新聞回顧

一壽橋設路障 車子無法通行 – 1882期

銜接木柵老泉里、樟新里及新店寶福里的一壽橋,於民國八十三年完工,耗費五千多萬,如今橋的兩端卻設置路障,僅讓民眾步行通過,車輛不能通行。寶福里里長林清和表示,寶高路上的居民僅可藉由寶橋路通往台北市,若一壽橋開放民眾通車,每日前往木柵木新市場的民眾便能由一壽橋到達,讓居民多一個途徑到台北市。
林清和也提到,東山高中校車上下學會行經狹小的寶高路,龐大車流量造成車潮堵塞,若一壽橋通車,校車行走不同的道路,可紓解尖峰時段車流壓力。同時,台北市居民也可由一壽橋直接上新店交流道,通車對雙方有許多好處。
至於一壽橋不能通車的問題,樟新里前里長高辰雄認為,因當時樟新里里長陳文生住所位於橋衝,於是聯合鄰近住戶反對車輛通行。
陳文生則表示,一壽橋原本計畫建於一壽街上,後來改建於樟新街上,規畫的疏失,導致轉彎弧度過大,且坡度也過陡,他基於安全考量而反對通車。
陳文生更進一步指出,當地曾發生民眾騎機車行經一壽橋,不慎撞傷老年人的事件,為考量安全性,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於一壽橋完工後,在橋頭設置路障限制汽機車通行,確保行人安全。
陳文生說,一壽橋將規畫為人行陸橋,目前已連接引道,下可接至景美河堤,待景美溪整治工程完工後開放引道,腳踏車便可從樟新里及老泉里暢行至景美、滬江中學。
高辰雄則認為,大部分樟新里居民都希望一壽橋能通車,如此往來台北縣市會方便許多。但陳文生表示,除了樟新社區居民外,樟新里其它居民目前並無通車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