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一卡在手 通行有阻停車場宿舍刷卡感應不佳 形成困擾 – 1793期

為避免非宿舍人員隨意進出,影響宿舍生活品質,宿舍改為感應卡進出,但發生了感應器出現故障的情況,部分學生因刷卡感應不到,造成不便。觀光系劉同學表示,發生過兩次磁卡無法使用的情形,一次是可以進入宿舍但卻出不來,第二次是磁卡完全無法使用,他表示,雖然刷卡制度較能過濾進出者,但學校應有效處理感應卡常失靈問題,才不致影響住宿學生權利。公廣系魏同學也表示曾有無法刷卡的狀況,她同學還有過三次以上的換卡經驗,常向宿舍申請替代卡,至目前還未拿到學生證。她認為,宿舍未針對卡片消磁,或失靈狀況進行說明,導致類似情況一再發生。總務處事務組潘慶霖表示,還不知道卡片消磁發生原因,因刷卡是用學生證後方條碼來感應,確認是否為宿舍學生,應該不會和其他磁卡衝突發生消磁情形,可能是學生證製作廠商未有效輸入學生資料,感應系統條碼資料只能輸入八碼,學生證則有九碼,無法將學生資料完整輸入,所以條碼內資料轉換是目前考量改善之處。另有同學反應替代卡也有類似情形,對此,總務處方面表示,最近會開會討論改善辦法,最晚兩個禮拜即可有效解決磁卡問題,來維護住宿生的權益。停車場實施感應刷卡進入後,引起同學正反兩極反應,除了部分同學抱怨刷卡方式太麻煩會花較多時間外,更有同學指出,停車刷卡會感應不到,造成進不去出不來的情形,擔心感應卡是否易被消磁。資管二乙沈仁泉表示,學校並無向學生宣導該如何保管感應卡,只能看感應卡後面的說明來保管,盡量不和金屬物品或金融卡等磁卡放在一起。他認為,學校應向學生宣導感應卡的保管方式,才不會造成同學因保管不當,使感應卡無法感應。總務處事務組潘慶霖指出,感應卡是靠感應器感應,不是以磁條感應,並不會發生和金融卡等靠磁條感應的卡片互相消磁的情況,除非是同學有類似的感應卡放在一起,才可能有被消磁的機會。他認為,刷卡感應不到,應是同學跟車問題。有些同學在前一位同學刷完卡柵欄還未放下時,緊接著進入,有時卡沒刷好,讀卡機沒感應到,就會造成同學下次進出時,刷卡卻無法感應的情形。為此,學校已在讀卡機上加裝蜂鳴器及LED燈,幫助同學確定自己是否已被感應到。潘慶霖表示,只要同學依照停車卡背面使用說明,不要以金屬物品覆蓋和接近高溫或折損,應該都不會影響讀卡機判讀。如果同學在使用上,經常發生感應不到的情形,可向監控室申請換卡。 停車場警衛鄭明郎表示,發生刷卡感應不到時,會請同學先停在一邊留下資料及感應卡號再放行,他們會針對同學所抄下的卡號進行查核,並不會影響同學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