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稅務專欄】 所得稅申報 網路身分證便捷 – 1862期

今年網路申報所得稅,增加內政部核發的自然人憑證申報方式。所謂自然人憑證就是網路身分證,為一張晶片IC卡,需至全台特約五十家戶政事務所臨櫃辦理。
自然人憑證申報需配合讀卡機,先將憑證登入財政部網路報稅系統,下載納稅義務人、配偶、未成年子女的薪資所得及免扣繳所得資料。北市國稅局文山稽徵所唐亞男表示,這種方式,省略以往填寫申報單的麻煩,在網路上交換資料的安全性也較受保障,且申報人若要申請退稅時,用此種方式申報者優先處理。
唐亞男說,過去傳統身分證號碼加戶口名簿的網路申報方式,民眾在登入報稅系統後,仍需花時間逐項填寫,步驟繁瑣且錯誤風險也高。
此外,過去許多人使用的二維條碼報稅軟體,雖省去計算所得稅步驟,但仍需自行逐項鍵入申報資料,填寫完後列印出申請書,再現場排隊或郵寄至各稅捐稽徵所。她說這種方式仍拉長民眾報稅的時間,且二維條碼掃瞄常有無法掃入電腦的情形發生。
目前推廣的自然人憑證報稅法,在作業流程、便利性及錯誤風險率來說,對於稽徵所及民眾是一項雙贏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