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店桃花源】竹林、渡口 憶雙潭山水風情 – 1860期

新店直潭與灣潭一水之隔,兩潭構成直潭里清幽寧靜的雙潭風情畫。和美山東側為綠筍竹林的灣潭;越過和美山,可見直潭渡舊址。
直潭里包含灣潭、直潭、中溪洲等聚落,其中灣潭與直潭因處溪水曲流河道之處,以地形得名;灣潭更因新店溪一百八十度迴轉揚名。
綠竹森森傍灣潭

青山、綠水、遊船、老吊橋是遊客對雙潭的深刻印象,耆老們表示,碧潭橋未出現前,渡口、渡船是他們出入唯一交通孔道及工具。今渡船雖存但已卸下交通工具重責大任,化身為專供遊客思古、進香之用。
進入灣潭,首先映入眼簾是一大片綠筍竹林,略帶沙質的沃土裡,育出風味絕佳綠竹筍。筍農表示,綠竹筍不但產量多,品質好,聲譽好,商家會按時來收購,他們只管種植、收割,省去很多人力和時間。
漫步灣潭路上,茂密的竹林引道,四周瀰漫清涼的馨香。沿灣潭路經山路到屈尺。這條古道迂迴曲折,當地居民說,現今能有許多登山健行者結伴體驗古道的嬗變及先民生活的艱辛。踏在灣潭的土地,除可體會前人蓽路藍縷的艱辛,更可觀賞到新店溪兩岸與碧潭不同角度的景色變化。

遠離塵囂遊直潭

彎曲的河流,經過灣潭一百八十度大轉彎後,河道就會變直。所以行船的人到這邊就會說,經過這個水潭灣,河就變直了!所以就稱為直潭。
新烏路往烏來方向,經麗水山莊與小粗坑橋後,取道右側名為「永興路」的小徑進入,就展開這段遠離塵囂的遊賞路線。
經常聚集釣客的感恩橋旁,有座台電發電廠粗坑分廠,建築美觀,帶點工業古蹟竹子門發電廠味道。而直潭淨水廠和攔水壩,屬水源管制地區。近來廣興里直潭壩上游淤積嚴重,處處可見沙洲,影響翡翠水庫蓄水量。還有民眾亂丟垃圾,危及下游地區數百戶民宅的安危,讓原本清淨環境成為住戶揮之不去的夢魘。
王家祖厝人懷古
直潭國小是有名的森林國小,校內有眾多原始林木。陳老師表示,淨水場設立後,居民結構改變,學生人數驟減,但學習環境好,採開放式教學,吸引許多外地學生慕名而來。
直潭國小旁一座建築,正是「台灣經營神」王永慶故居(如下圖,攝影/張耀倫),王家祖厝至今仍保存完整,常有訪客駐足在外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