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人物特寫】廖守義還原文山 推廣正名 – 1868期

從小在文山區長大,對這塊土地有著許多回憶,除見證新店線鐵路外,更身體力行推動正名,致力保護在地文化遺跡。他是信義社區大學文化導覽師廖守義,像文化前哨站士兵,保護文山,帶領民眾還原新店。
國小任教三十年退休後,三年級生廖守義擔任過貓空水土保持導覽員,現在除信義社區大學文化導覽師外,也是台北市立動物園服務隊及貴子坑的導覽員。
廖守義表示,文山這塊土地,有很多原始地名或鐵路,後來都被修改,與原意背道而馳,經他努力保存,才沒有完全消失,讓後代知道許多地名背後存在的真相。
廖守義談到,現任文化建設局副局長鍾弘遠,長期以來致力於民謠歌曲,他則擔任校正語言工作,其中「毛蟹的原鄉」,也就是紅河谷自然步道,唱的就是加水寮、南勢溪的水文生態。廖守義說,「加水寮」是烏來泰雅族語,每個地名都有他們自己的由來,像烏來就應該要發音為「Wu-Lai」。
致力於正名工作,廖守義也曾在六張犁捷運站命名前,和當地居民有過一番奮鬥,當時政府原將該處站牌取名為某福利中心,經過居民要求,才定為六張犁捷運站。廖守義說,古人命名有他們的意思,應該堅持原汁原味,像是守住文字意義一般,應當努力不懈。
廖守義特別提出「十里社區步道」、「百里單車步道」、「千里環島步道」想法,提供休閒去處。其中「十里社區步道」位於文山、南港、信義三區交會的山頭。
廖守義也在信義社區大學開設後山文化導覽培訓課程,以機車導覽方式進行,培訓社區步道文化導覽員,各地居民皆可免費報名參加,每一梯次於每月第一個星期六早上九時,在六張犁捷運站集合,歡迎民眾參加,報名電話(02) 8789-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