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世新之星】「寧裸不核」短片 吳穗君再掀爭議話題大膽選用女性裸體為素材 呼籲大眾正視核能問題 – 1863期

為紀念車諾比核災二十周年,並表達反核決心,圖傳一甲吳穗君和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合作,拍了一部主題為「寧裸不核」短片,希望喚起大眾對於核汙染的重視。
影片內容以一位女性為主角,剛開始在寫滿核殤的布上爬動掙扎,最後掙脫束縛,全身一絲不掛,並露出寫在背上的寧裸不核四個大字,轉過身後,一手遮住胸部,一手拿著「Rather Nude Than Nuke」的標語,傳達「寧裸不核」的概念。
這部影片是繼「幽情時光」後,吳穗君再次和環盟合作,她表示,受環盟秘書長何宗勳之邀,義務擔任此部影片的導演,主要負責攝影和剪接的工作。
會選用女性裸體作為素材,一方面是因為人體是最自然純真的東西,能帶給大家最直接真實的感受;另一方面,就是希望能夠吸引媒體的注意,藉此達到宣傳的效果。
吳穗君表示,以前的抗議手法大部分都是藉由男性來呈現,很少以女性作為核心的主體訴求,這次的突破演出,不僅是台灣,也是整個華人史上第一位裸體反核的女性先驅。
面對外界的批評聲浪,質疑影片有物化女性之嫌,吳穗君提到,一項作品經呈現之後,觀眾都會有正反兩面的意見,其實是很正常的現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主觀看法,但重點在於如何能傳達出主要的訴求及意念,以及堅持自身所秉持的理念,才是作品真正的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