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獨蔬一格」廣告 吳心恬獲金犢獎優選 – 1883期

一堆蔬菜跟瓶瓶罐罐的染髮劑,加上一個學生,會摩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名為「獨蔬一格」的平面廣告作品,在去年五月獲得金犢獎網頁廣告設計優選。
整幅作品以蔬菜拼湊成一張臉和頭髮,再用染髮劑在頭髮上染色,呈現出繽紛亮眼的效果。數媒系四甲的吳心恬(見上圖,攝影/余茂瑄)將作品取名「獨蔬一格」的用意在於,一般人使用染髮劑,是想擁有自己的特色,凸顯與眾不同,於是她取獨樹一格的諧音獨「蔬」一格,一方面有標新立異的意思,另一方面則和她作品內容吻合。
由於姊姊讀五專,走美術商業設計,從小看姊姊設計多樣作品,覺得很有趣,也很吸引她,因而選擇數位多媒體這個科系,希望能發展自己的興趣。
除了姊姊的影響,另一位對她意義非凡的是數媒系張恩光老師,這次參賽的作品,就是在老師的指導下完成的。張老師給了很多寶貴意見,也學到很多。
她表示,老師平日上課也會播放很多優秀的作品,讓他們學習觀賞。另外,每周會固定播放影片給系上同學看,使他們接觸不同影像,不過,他們曾多次請求老師播放自己的作品,都被駁回,讓他們稍有遺憾。課外,老師更會買DVD借同學觀摩,是個毫不吝嗇的老師。
「一開始做,不知道有什麼結果,做了以後才慢慢有想法」,吳心恬「獨蔬一格」這個作品的靈感,是她靈光一閃才有的想法。通常她靈感的來源,有時藉由跟同學們聊天,看影片,從中獲取新的創意點子。她認為,系上的教學多重在技術上的教導,例如軟體的使用,但有關開發新idea的方面則比較欠缺,有待多加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