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化實習」課程 體驗異文化學生利用寒暑假實習 反思課堂中的知識 打破主流文化的一言堂 – 1828期

多元文化學程中的「文化實習」課,讓同學打破主流文化迷思,從在地角度出發,培養同學思考、批判的力量。廣電系助理教授管中祥表示,多元文化學程的課以理論為主,但許多知識需要親身體驗、感受,因此設計文化實習課讓同學異地而處,跳脫主流思想的框架,傾聽不同聲音,並反思課堂所學。管中祥強調,實習的目的不是協助弱勢團體,而是抱持著學習的態度,融入對方生活,理解他人,讓這些異文化成為自己的思考方式,也期待同學將來在業界,能夠有打破主流價值的表現。他並表示,很多傳播科系的學生常認為自己受過專業訓練,就以媒體的「高角度」看待異文化,相反的,我們應該從在地性的角度出發,打破媒體對他們的刻板印象。修這門課的同學,自行選擇實習地點,指導老師也會在開始前,先替同學介紹實習地點,說明該有的態度及實習內容,原則上,利用寒暑假期間進行實習工作,也可延長至期中考前完成,到學期結束時,會舉辦實習成果發表,讓各實習點負責人和老師綜合評分。二部編採三年級的胡申佾同學說,去年寒假,她到美濃南洋姐妹會實習,在那裡住了十天,主要是幫外籍配偶在保育黃蝶的活動祭典中,設置一個「南洋媽媽廚房」的展覽場,讓大家一邊欣賞外籍配偶的畫作、文章之餘,還一邊品嘗她們的廚藝。胡申佾表示,她的工作除了發新聞稿給媒體外,還必須串場、清潔,有時還要向未入會的外籍配偶宣傳此團體,雖然工作常碰釘子,但也從中學習如何與人接觸。過程中,她更發現,媒體粗暴的言語對待,常讓外籍配偶忿忿不平。值得一提的是,胡申佾在文化實習課結束後,仍繼續在姐妹會擔任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