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閒暇:文化的基礎》追求沉靜生活 感受生命本質 – 1857期

財金系專任副教授何宗武推薦由德國當代哲學大師尤瑟夫.皮柏所著的《閒暇:文化的基礎》(Leisure :The Basis of Culture),本書摧毀了二十世紀工作至上的迷思,讓讀者認識閒暇的真正意涵。
書中強調,閒暇「是一種內在的無所憂慮,一種平靜,一種沉默,一種順其自然的無為狀態。是接受現實世界的必要形式,投入於真實世界中,聽聞、觀看及沉思默想等能力的表現」等等。何宗武指出,閒暇是肯定的狀態,前提是人不僅要能和自己和諧相處,同時必須和整個世界及其所代表的意義互相符合一致,閒暇的目的在於追求沉靜的生活。
此外,本書指出,人存在並非只為了工作,工作只是手段,閒暇才是目的,有了閒暇,才能創造更豐富完美的文化果實。閒暇可使人避免焦慮、更加自由、完善人性的意義,但要達到閒暇的境界並不容易,因為它實際上很難主宰。
何宗武表示,閒暇本身是一種沉思,在沉靜的狀態中去觀看和傾聽這個世界,思考生命的本質。然而,閒暇的體驗及培養需回到生活的基礎上,誠如作者所言,許多偉大真知灼見的獲得,往往是處於閒暇之時,掌握到整個世界及其最深遂之本質。
本書引用一系列宗教哲學歷史上的例證,證明無論是中世紀的歐洲人或古希臘人,都深知閒暇的重要性並深為珍惜,閒暇乃是創造文明的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