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村史運動的萌芽》透過共同歷史 凝聚意識 – 1863期

廣電系助理教授管中祥,推薦由吳密察所著的《村史運動的萌芽》,敘述十個種籽村如何從摸不著頭緒一直到發現曙光的萌芽過程,每個種籽村都有其珍貴的故事。
本書描寫許多種籽村從徬徨、不安,經過實際的反省、討論、觀察,直到發現曙光,逐漸發芽的摸索過程。各種籽村從各方面探索、挖掘重建關於自身的共同記憶,建構社區的共同記憶。
管中祥說,書中提供台灣一些社區營建的實例,分享經驗及操造模式,將社區裡發生的大小故事呈現於社區劇場、鄉土教學、定期出刊社區讀物等。如此不僅能因應社區的各面需要,更增添了社區生活的內涵,透過鄉土史地的學習而融入社區。
近年來社區營造運動裡,地方文史工作者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們透過地方歷史的重建與喚醒,讓社區民眾在共同記憶的回溯裡找到認同,並且界定了地方的精神與特質。管中祥表示,社會中許多人對歷史的理解多以大歷史脈絡認識所在的環境,太依賴中央、權威的指導。他說,其實自身的經驗記憶都可以是一種歷史,擁有其豐富的生命力,這些生命史透過地方小歷史的尋找,更容易重新反省地方的集體記憶並建立了民眾對自家地方史地的知識。
管中祥指出,社區總體營造的目的,透過居民自我帶動的社區共同意識建構保存社區的獨特歷史,讓各地以自己的方式解決自己文化的問題,建立社區對自我土地的信心。可以發揮出不同的可能性,也能藉著歷史重建彼此的親密感與認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