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夜遊》探討中西文化觀點衝突 – 1861期

「任意遊蕩,沒有目標,也沒有一定的歸宿,只盡情地享受著那一刻生存在天地之間的喜悅…」,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助理教授徐富珍推薦由馬森所著《夜遊》。
本書描寫二十六歲的女留學生汪佩琳,從安定的婚姻中出走,投入價值迥異的黑暗世界,卸下白晝的假面,在夜裡遊蕩、省思,展開一段心靈與肉體的冒險之旅。徐富珍說,每一次遭遇,使汪佩琳對本身及人世增加新的體認與了解。
文明與個人野性為本書最重要的主題。文明方面,是禮教、文化,是社會所定的行為模式,種種約定俗成的束縛,作者以天下父母來代表文明的壓抑;野性方面,則是個人衝動的本能,以各種方式企圖打破文明框架的個人。
徐富珍表示,作者強調的是個人意志的表達,個人的選擇是最高的價值標準,如汪所說:「我要生活!我要感到自己的存在!……我不要變作一種理念的延伸、一種文化的反射,我要野性地按照我自己的方式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