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瞻前顧後:台北的絕版、復刻與新生〉從曾經、現在、未來 喚起對土地的情感 – 1762期

台北,一個包羅萬象、融合各種人與事的都市,身在其中的我們可曾靜下心來,仔細體會其中細微卻從不間斷的變化?〈瞻前顧後:台北的絕版、復刻與新生〉總策劃許允斌,試圖呈現台北另一種隱藏在街頭巷弄裡不為人知的風貌,用簡短鮮明的文字和大量照片來解讀,閱讀它的過去、現在與未來。許允斌表示,絕版,是過去曾有,而現已消失的事物;復刻,代表消失後隔一段時間又出現的人與事;新生,則是前所未有的新物品、新改變。他和一群對台北懷有特殊情感的作家,從這三個面向敘述台北的曾經與現在,挖掘平時身邊習以為常的事物加以抒寫,希望再度喚起城市裡的居民對這一塊土地的情感。許允斌認為,台北對外來文化接受度高,但引進後醞釀、深入的時間卻不長,造成這裡什麼都有,卻也都不夠精緻、細膩。事實上,台北正逐漸形成自己的個性,從街道、路燈、建築等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或許比起紐約、巴黎落差還是很大,但只需再豐富它的內容、賦予更深刻的意涵,它可以發揮的更好。許允斌表示,這本書想表達的不只是台北的紀錄和演變,也希望台北人有空能放慢腳步,仔細品嚐這個城市特有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