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星座變動 科學占星看法分歧

記者 張友宣、黃子洋/文山報導

十二星座要變成十三星座了嗎?今年9月NASA投出震撼彈,決定將蛇夫座加入十二星座行列,變成十三星座,消息一出造成討論聲浪四起,而蛇夫座在天文學上與占星學上又會有哪些影響?以下將由天文學界與占星界專家分別說明。

台北市立天文館解說員楊曄群表示:蛇夫座早已存在。 攝影/黃子洋
台北市立天文館解說員楊曄群表示,蛇夫座早已存在。攝影/黃子洋

天文學界:蛇夫座早已存在

臺北市立天文館解說員楊曄群指出,在天文學上蛇夫座存在已久,並非近日新增的星座,十二星座即黃道十二宮,黃道指的是從地球觀測太陽運行的軌跡,而十二星座的定義來源,正是當時在定義十二星座時,觀測到太陽運行的軌跡正好穿越這十二個星座,但這個觀測結果已是距今兩千多年前的記載,與現今的天文現象已有很大的差異。

天文學界:蛇夫座確實已進入黃道十二宮

蛇夫座所在位置介於人馬座(摩羯座)與天蠍座之間。 攝影/黃子洋
蛇夫座所在位置介於人馬座(摩羯座)與天蠍座之間。 攝影/黃子洋

根據天文學家觀察到的結果,現在黃道面上共有十三個星座,即原本大家所熟知的十二星座,以及介於天蠍座、射手座(人馬座)之間的蛇夫座,因此決定將蛇夫座納入十二星座行列,變成十三星座。

天文學界:蛇夫座在科學上已進入黃道範圍。 攝影/黃子洋
天文學界:蛇夫座在科學上已進入黃道範圍。攝影/黃子洋

占星界:蛇夫座不影響古典十二星座

占星師塔塔表示,蛇夫座不影響古典占星。 攝影/黃子洋
占星師塔塔表示,蛇夫座不影響古典占星。攝影/黃子洋

占星師塔塔表示,在進行星座的分析時,除了出生日期,還會參考出生時間、地區,探討的內容也非侷限於太陽星座(即從生日期來判斷的星座),還會參考月亮星座、木星、水星、金星等行星特質,從古典占星學的角度來看,蛇夫座並不在十二星座討論範圍內,對於星座分析的影響也不大,更不會影響到大家傳統認知的十二星座,在判斷自己的星座時,仍是依照原來的方法,因此不用太擔心。

科學與占星學在蛇夫座加入十二星座的意見上有很大的分歧。從現實層面來看,蛇夫座已進入黃道是不爭的事實;而星座分析層面,則是沒有受到影響,於占星學的研究上,蛇夫座不列入十二星座的討論範圍,因此也不會做出任何變動。宇宙浩瀚,不論是科學層面,或者像占星這種偏向哲學、心理層面的研究,仍然有許多未知的可能性等待我們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