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忠勤三莊擬混居 有疑慮

記者 周君燕 鄭詠心/文山報導

 

鑒於青年租屋及妥善運用閒置空房,台北市政府擬將原為安置單身榮民的忠勤三莊改為混居模式。台北市議員徐弘庭表示,生活作息不同的兩族群不宜混居。

img_0925
榮民於忠勤三莊的生活樣貌。閒暇時刻居民於居住處聊天休憩。攝影/鄭詠心

運用閒置空屋 市府擬推混居政策

台北市政府無償將忠勤三莊借給國防部當作榮民單身宿舍,合約已於去年到期,而軍方並未續借。如今市府考量青年租屋,希望運用閒置空房採「混居」方式,讓青年以便宜租金入住。

國防部 6 月時曾貼出公告要求不符單身資格榮民搬遷。對此,徐弘庭直言,忠勤三莊使用初衷為照顧榮民,如今不論榮民是否符合資格,應維持初衷繼續照顧榮民及眷屬。忠勤三莊附近居民張長興表示,忠勤三莊為提供退伍後榮民能安居樂業的場所。榮民們長時間居住此地已習慣周遭環境,而附近的景美運動公園也提供榮民良好的休憩與運動場所。希望政府除了考量青年租屋需求,也有完善的榮民安置規畫。

img_0946
忠勤三莊外觀。一旁景美運動公園供居民休憩及運動。攝影/鄭詠心

因房間狹小僅三到四坪,榮民將其他空房作為倉庫及餐廳使用,分散於各棟樓。目前共有 36 人占用 93 間房,平均一個人使用三到四間房,空屋閒置問題嚴重。忠勤三莊自治會長鄧豐潤從民國 61年居住至今,已長達 40 多年,習慣當地居住環境並表示若被迫搬遷,不知該何去何從。

img_0954
基於房間空間狹小,居民將閒置空屋與走廊作為倉庫堆放雜物使用。攝影/鄭詠心

徐弘庭:族群生活作息不同 不宜混居

忠勤三莊為自成一格的封閉式區域,未考量當地地理位置、交通系統及外部、內部環境而貿然讓青年居住,一來是否適合青年一事存疑,二來二個族群生活習慣的不同容易造成摩擦,如老年族群與青年族群晚上睡眠時間及早上起床時間不同,恐造成互相干擾。

img_0955
榮民平時生活樣貌。居所內部設有餐廳、衛浴、廚房供使用。攝影/鄭詠心

繼續照顧榮民並達到空房使用極大化

台北市政府財政局非公用財產管理科科長林昆華說明,市府期盼能改善空房嚴重閒置問題,以最有效率方式使用空間。忠勤三莊一事當前為協商階段,待軍方提出妥善的空間規畫方案,經財政局同意,才能進行後續政策的執行。

img_0941
忠勤三莊忠孝樓樣貌,三棟樓房使用情況零散。攝影/鄭詠心

長時間居住的榮民都已習慣忠勤三莊內部及周遭環境,且搬遷將對年邁的榮民造成身心衝擊。徐弘庭期盼能以照顧榮民為前提下繼續提供居所。國防部則希望土地續約且表示不迫遷榮民,日後向財政部提出妥善空間規畫後再執行後續相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