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試院里和興、木柵路段 交通大打結

記者 郭育伶、陳心亭/文山報導

每到上下班時間,文山區多條道路幾乎堵得水洩不通,不只行車速度緩慢,若遇上消防車、救護車等必須讓路的情況,都要花上許多時間。

鄰近木柵河濱公園的和興路段,隨景美溪迴灣地形成 U字型,屬於住宅區,約有400多戶居民住在此區,而能夠連接至木柵路一段的出入口卻只有四處,馬路最寬雖有8米,但兩旁皆停放車輛;而最窄的彎道僅5米,這使得要轉彎的車輛出入困難。

平日已經很塞的木柵路一段,在雨天更是嚴重,幾乎擠得水洩不通。攝影/陳心亭
平日已經很塞的木柵路一段,在雨天更是嚴重,幾乎擠得水洩不通。攝影/陳心亭

台北市木柵路一段為文山區重要幹道,往東連接木柵、深坑,以西通往中永和,沿路更有世新大學、考試院、永建國小、中山國小、國家發展研究院圖書館等地標,一直都是政府與民眾頭痛的塞車路段。距離最近的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一大隊文山中隊景美分隊到達和興路內部勢必須經過木柵路,在沒有阻擾的情況下最快5~7分鐘,如果正逢尖峰時刻很有可能延遲救災釀成悲劇。

因路寬不夠,所以必須小心翼翼地轉出來。攝影/陳心亭
因路寬不夠,所以必須小心翼翼地轉出來。攝影/陳心亭

 

辛苦的交警在大雨中指揮交通。 攝影/陳心亭
辛苦的交警在大雨中指揮交通。攝影/陳心亭

也有民眾反映因為道路狹窄,所以會擔心自身住家環境的消防安全問題。試院里里長廖欽銅痛批:「政府不先解決令人困擾的塞車及道路問題,還想在試院里加蓋公宅,難道連最基本的消防安全問題要直接忽略嗎?」交通局表示,曾想調整十字路口處的紅綠燈秒數。但廖欽銅認為,最有效的方法應該是要興建捷運站,他已多次在公聽會以及開會時提過此訴求,市府都未做出正面回應。居民林同學則表示,因木柵路塞車通勤時間會稍長,但不會堵到和興路,而且從小到大也已經習以為常。

在離峰時段的木柵路一段與和興路段,沒有太多的車輛。 攝影/陳心亭
在離峰時間的木柵路一段,沒有太多的車輛。攝影/陳心亭
試院里里長廖欽銅激動的說出對興建捷運的訴求。 攝影/郭育伶
試院里里長廖欽銅激動的說出對興建捷運的訴求。攝影/郭育伶

木柵路車流量大,地狹人稠,交通局發言人說過拓寬道路不可行,因此廖欽銅只能將希望寄託在興建捷運上。目前捷運環狀線第階段南環段的規劃為:由台北市木柵動物園起,經新光路、政治大學(四維道)、永安街22巷、木柵路、穿越景美溪經南側新北市新店區遠東工業區、新店民權路,預定在鄰近的木柵路二段與興隆路四段設站。經公聽會、說明會與意願調查等取得地方共識,尚未定案。未來期望解決木柵路上下班尖峰時刻擁擠車潮,以及國家考試時,大批考生湧入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