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結合網路科技 行銷手法不設限

記者 楊詠晴、張子怡/台北報導

網路占據現代人生活超越以往,行銷手法也越來越多元,業者紛紛看準網路的便利性與民眾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普遍性,讓「廣告」不再受限於紙張上或電視裡,更貼近消費者的「網路世界」已成了業者宣傳的新戰場。

業者利用打卡按讚增加觸及率,民眾也能得到優惠。 攝影/張子怡
業者利用打卡按讚增加觸及率,民眾也能得到優惠。攝影/張子怡

粉專拍照打卡享優惠 宣傳消費合一

過去有些業者會在電視、報章雜誌打廣告,或在街頭發傳單提高曝光率。如今網路發達,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不論何時何地都能瀏覽或取得訊息,不少商家利用此優勢,設立粉絲專頁向民眾宣傳店內資訊,並提供來店打卡或上粉專按讚即享優惠。老乾杯大直店副店長 Jerry 表示,店內曾推出來店消費,並在粉專活動貼文下留言就有機會抽餐券,顧客踴躍參與對商店的評價跟業績有正面影響。民眾莊瑜姍說:「看到優惠兩個字就覺得特別吸引人,我通常都會幫忙打卡分享。 」有些店家則會針對特定套餐推出專屬優惠,吸引民眾去消費,店內業績也因而提升。

店家透過打卡按讚的方式提供民眾優惠。攝影/楊詠晴
店家透過打卡按讚的方式提供民眾優惠。攝影/楊詠晴

 

在店內點雙人套餐的民眾即可宿有打卡按讚送調酒的優惠。 攝影/張子怡
在店內點雙人套餐的民眾就有打卡按讚送調酒的優惠。攝影/張子怡

先體驗再購買 消費同時做公益

百貨專櫃 Kiehl’s 位於華山文創園區設立快閃商店,店員說明以不強迫推銷的「體驗精神」(Try before you buy)提供試用包讓消費者免費索取,只要民眾分享照片並標記主題、活動的關鍵字,該品牌就會捐出消費者購買商品內的一美元給荒野保護協會,並抽出網友免費贈送商品。藉由民眾分享到網站上讓活動觸及到更多人,消費者在購物同時又能做公益,期望可以達到雙贏的局面。民眾吳小姐說:「原本就在觀望他們家的商品了,他們又跟環保團體配合,只要我們消費就能幫助人確實會讓我去購買商品。」

民眾可拍照打卡,也可透過消費做公益。 攝影/楊詠晴
民眾可以拍照打卡參加抽獎,透過消費也能做公益。攝影/楊詠晴

 

店家標榜。 攝影/楊詠晴
店家標榜在買之前先試用的「體驗精神」。攝影/楊詠晴

社群網站廣告多 民眾易反感

多間網路店家都會讓民眾透過「分享粉絲專頁」的方式參加抽獎活動,然而這樣的行銷手法並不是每一位民眾都買單。許多人會在自己的臉書上分享店家資訊,甚至標記好友以取得活動資格,民眾白鈺欣就指出,社群網站上充斥著各類廣告資訊,但許多都是經由朋友分享而「被迫」接收。此外,網路廣告不只來自朋友分享、標記,而是商家利用「付費」方式向 facebook 購買空間所置入的廣告。業者透過向 facebook 付款得以推銷自家商品,讓商品「觸及率及能見度」大增,民眾不需點擊相關網址便不斷在 facebook 上接受商品資訊,無形的推銷手法讓廣告不自覺地出現在民眾的頁面上,增加消費者對商品的印象。網路行銷的興起讓資訊快速傳遞,也讓業者更貼近消費者,網路是搜尋資訊的捷徑,卻不免成為業者打廣告所占據的空間之一。

社群網站上出現的許多廣告來自於朋友的標記。攝影/楊詠晴
社群網站上出現的許多廣告來自於朋友的標記。攝影/楊詠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