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生活ALL PASS 就靠子彈筆記

記者 段羽柔、廖翊軒/台北報導

筆記不僅只是寫下重點摘要,乾淨俐落的筆記更能提升閱讀效率及聚焦重點所在,而運用不同於一般筆記法的子彈筆記法只需一隻筆和任意筆記本就可以開始規劃要事。

一般課堂筆記的重點技巧 石美倫:次要內容的重要性

國立臺灣大學教學發展中心學習促進組副組長石美倫博士提到,課堂筆記的技巧為課前複習上一堂的筆記、課中仔細聽講,並且記下重要及次要的內容,通常次要內容是重要內容的補充,記下來有助於理解。再者把主要及次要的概念及內容精簡成短句,以慣用標號法分別層級,例如第一層用「一」,第二層用「(一)」,或是用星星、圈圈等符號都可以,固定使用一組系統後就不需更換。

國立臺灣大學教學發展中心學習促進組副組長石美倫博士
石美倫博士說明課堂筆記抄寫技巧。攝影/廖翊軒

世新大學日文系林雅雲同學表示,抄寫筆記一定會使用多種顏色做區別,將一頁分為兩半,右邊是課堂板書的內容,左邊是整體統計,她也會自訂符號當做子彈為重點項目。

世新大學日文系學生林雅雲。攝影/廖翊軒
林雅雲將筆記一頁分為兩半。右邊是課堂板書的內容,左邊是整體統計。攝影/廖翊軒

輕鬆運用子彈筆記法(Bullet Journal)

子彈筆記法(Bullet Journal)的筆記系統是由一位紐約設計師Ryder Carroll所創,創作時他特別提到「這是為了數位時代裡,仍然想要用一張紙就能開始做筆記的愛好者,所設計的筆記方法」。子彈筆記法以「點」表示任務;「圓圈」表示事件;「橫線」表示筆記,此外還自製喜愛的符號當作子彈,歸納出每件項目的大標。

子彈筆記法在任何形式筆記本都可以使用,無論空白、橫線、方格筆記本,只要肯動筆就能開始,像自製書、目錄、頁數,隨意穿插各種記事、讀書心得、夢想清單等等,運用符號來表示事件的重要程度。

成功製作子彈筆記的教學步驟如下

首先可以空白兩頁作為目錄大鋼,清楚設定頁數和劃分課堂內容。

內容像是一條條子彈排列。圖片來源/Pinterest
製作目錄清單,可以快速的找到課堂重點的所在頁數。圖片來源/Pinterest

2、自製專屬的標籤符號代表課程名稱和時間分配。

依照自己喜愛的圖示來自製專屬標籤。圖片來源/Pinterest

3、建立每月份和每天的讀書計畫。

清楚了解並記下每一天的讀書進度。圖片來源/Pinterest

子彈筆記法

子彈筆記法不僅能夠快速檢視大綱與重點,畫面簡單明瞭之外,還能作出自己喜歡的樣式及版型。少了一般筆記的制式、古板,子彈筆記更有個人的創作空間。如果你是個行程滿檔、喜歡規劃生活,或者是買很多筆記本卻空放的人,運用子彈筆記法一定能讓你更有效率的完成每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