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機車連年飆漲 125 c.c. 售價突破 8 萬

記者 程怡靜、黎海陽/台北報導

 

依據主計處統計,台灣機車總數高達1366萬輛,排全球首位,堪稱機車王國。攝影/程怡靜。
依據主計處統計,台灣機車總數高達 1366 萬輛,排全球首位,堪稱機車王國。攝影/程怡靜

台灣機車售價漲個不停,今年市面上 125c.c. 車款價格已經漲破 萬元,引起眾人熱議。若明年機車第 6 期排放標準實施,機車價格又再往上調升,屆時民眾恐怕更加難以負擔。

目前一台機車平均要價近6萬,市面上125c.c.的機車,售價更是已達8萬元,民眾皆表示難以接受。攝影/程怡靜。
目前一台機車平均要價近 6 萬,市面上 125c.c. 的機車,售價更是已達 8 萬元。攝影/程怡靜

機車平均價格從民國 97 年不4 萬元,到去年直逼 5.5 萬元,今年售價也在 5 萬元至 8 萬元之間。針對機車價格狂飆,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回應,是因為環保法規越來越嚴格,尤其是在環保排汙方面,政府對引擎排氣標準提高,為了達到環保的訴求,機車廠商也只好抬高機車的售價,再加上近年來國際鋼材和原物料價格調漲以及電動機車日趨普及,未來機車售價要能持續保持在 4 萬元至 6 萬元的光景可能再也回不去了。

相隔才區區幾年,特別是 125c.c 車款的機車售價價差就有 2 萬元之多,不少民眾都直呼吃不消。對於機車售價直線飆升,民眾普遍認為,機車價格居高不下與機車廠商有著最密切的關係。民眾高詣昕質疑,是廠商哄抬售價,從中牟利,才會導致機車價格水漲船高。以 125c.c. 機車為例,機車本身並沒有新發展和新特色,只是有著些許外觀上的改變,因此對於機車價格一時之間大幅走揚,他難以接受;另一名民眾王彥傑則表示,台灣機車廠商只有幾家,它們或許早已協商好市面上機車的定價,而政府也不會插手管制廠商的運作模式,因此機車價格才會越來越「機車」。不過,他坦言,基於交通上的便利,即使機車價格再高,無可奈何之下,人們也還是會買。

機車價格連年飆漲,民眾高詣昕將矛頭指向廠商,質疑車商賺很兇。攝影/程怡靜。
機車價格連年飆漲,民眾高詣昕將矛頭指向廠商,質疑車商賺很兇。攝影/程怡靜

孫明德也提到,國人對機車的需求依舊很高,再貴也還是會硬著頭皮買,因此對機車廠商和銷售商來說只是越賺越多,但他預測,在機車售價持續增長的情況底下,未來民眾會不買機車,改而使用大眾運輸工具,「相比台灣中南部地區大眾運輸建設未趨完善,台北地區有捷運和公車可作為取代機車的第二選項,未來北部民眾騎機車人數可能會逐漸減少。」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未來大眾運輸極有可能取代機車成為民眾代步工具首選。攝影/程怡靜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未來大眾運輸極有可能取代機車成為民眾代步工具首選。攝影/程怡靜

詢及機車價漲對台灣整體經濟環境的影響,孫明德則表示,機車只是運輸設備製造業中的一小部分,民眾縱使不騎機車也還是可以有其他的選擇,例如改而乘搭大眾運輸工具或其他運輸設備,最後也只是機車普及率下跌,其他運輸設備使用率上升,一增一減,對國家經濟構成的影響並不大。

他補充,機車價格未來走勢極大可能取決於大眾運輸工具,如果將來全國各地都成功建立完善的大眾運輸網,機車普及率走下坡,為了刺激銷量,廠商還是會選擇降低機車售價。而汽車價格下調,也將影響機車售價,不過他認為現階段兩者各方面特性不盡相同,暫時難以相對立。

明年機車第 6 期排放標準上路,屆時機車價格恐怕又會有新一輪的波動。攝影/程怡靜
明年機車第 6 期排放標準上路,屆時機車價格恐怕又會有新一輪的波動。攝影/程怡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