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文創風掀熱潮 四四南村成熱門景點

記者 姚祖庭、周奕函/台北報導

 

四四南村座落於信義商圈,相較周圍林立的高樓大廈顯得格外突兀,其以懷舊風格與眷村形象吸引大批觀光人潮,成為現今熱門的打卡景點。

14686433_1013331698777801_798557360_n
四四南村又稱為信義公民會館,內有假日市集與餐廳進駐,是週末出遊的好所在。攝影╱周奕函

四四南村於日據時代初期興建,提供當時陸軍遷往台北市的日軍庫房,聯勤第四十四工廠之地暫作停留,隨著人口增加又興建了四四東村與四四西村。三村落成後成為兵工廠的員工及家屬下半輩子的落腳處。

隨著經濟發展、土地改革、居民遷出、計畫區開發等,使原有的三村變成只剩下四四南村。在改建過程中,部分居民希望保留老眷村,好讓後人可以了解這裡的故事;亦有部分居民持反對意見,曾透過縱火等激烈的方式,希望眷村消失,好讓土地成為開放空間投標增值。所幸在文化局、信義國小、四四南村里長及文史工作者的努力之下,保留了這一塊珍貴的土地,讓後人知道在這樣繁忙的台北市中,曾經有過的一塊樸質的村落,也就是全台灣第一個眷村-四四南村。

%e6%9b%b4%e9%a4%a8%e9%95%b7
四四南村館長劉逸中說明其演變過程。攝影╱周奕函

關於推廣四四南村的部分,四四南村館長劉逸中也提到,由於四四南村為公家機關,行銷預算較為不足,因此四四南村採委外的方式讓餐廳入駐,吸引人潮,再配合假日市集帶動觀光,結合捷運的開通及世貿大樓的活動,以穩定四四南村的來客量,推廣「懷舊風」與「文創藝術」,成為現今最熱門的觀光景點之一。

4
四四南村固定於假日舉辦市集,成功吸引人潮。攝影╱周奕函

四四南村假日市集擺攤的店家謝小姐也提到,自己是透過網路得知四四南村在招商,她會選擇在四四南村擺攤是因為四四南村環境很舒服、偶爾會放輕快的音樂。這邊的消費族群從青年人到年長一輩皆有,大多是家庭出遊、朋友相約等,再加上餐廳進駐,吸引更多前來觀光的遊客。

3
攤販謝子加分享四四南村市集擺攤經歷。攝影╱周奕函

前來朝聖四四南村的民眾楊瑄表示看到社群網站 instagram 上有許多朋友來這裡打卡,眷村的照片也很吸引人,自己本身也很喜歡文創小物,加上建築風格比較懷舊,雖然占地不大,但有逃離都市塵囂的感覺,個人非常喜歡。

2
民眾楊瑄表示,四四南村座落於高樓大廈之中,別有一番風味。攝影╱周奕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