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社會社福

彰監鼓藝計畫 改變收容人人生

記者 戴唯琪、沈奕萱/台北報導

 

dsc02200-%e6%8b%b7%e8%b2%9d
優人神鼓劇團正在為表演彩排。攝影/沈奕萱

民國 87 年,創辦人及藝術總監劉若瑀於木柵老泉里,成立優人神鼓,至今已 18 年,是以鼓作為基本,結合了武術、舞蹈、戲劇等形式的表演團體,實踐「道藝合一」的精神。近年來,優人神鼓也不停息的培養專業人才,除了成立青年優人、景文高中表演藝術班以外,最為特別的便是自民國 98 開始的「彰監鼓藝傳承計劃」。

雲腳:優人用腳親炙大地,以「走一天路,打一場鼓」的「雲腳」方式淬煉自我。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0-14-%e4%b8%8a%e5%8d%882-12-18
優人神鼓團員阿放認為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因為很純粹簡單,只需要專心一志。攝影/戴唯琪

彰監鼓藝計畫  傳承並鼓舞人心

對於彰監鼓藝計畫,劉若瑀表示,一開始只是去做文化的交流,然而當時的彰化縣文化局局長建議優人神鼓到彰化監獄教授打鼓,劉若瑀一方面覺得鼓可以鼓舞人心,另一方面也想傳承傳統技藝,便接受了這個提議,成立「彰監鼓舞打擊樂團」,在這七年間,帶領著收容人以靜坐來靜心,並學習擊鼓的技藝,在今年更舉辦了《77個擁抱》的巡迴,由劉若瑀率領優人神鼓及彰監鼓舞打擊樂團透過雲腳方式,以步行不僅深入西台灣的 11 個矯正單位傳遞愛,也在七個縣市中舉辦演出,展現收容人士經過訓練後的成果。

dsc02191-%e6%8b%b7%e8%b2%9d
彰監成員經過訓練後,一個個都架式十足。攝影/沈奕萱

收容人從練習中學習合作與團結

「鼓是一種不算細緻的樂器,剛好可以和他們身體的力量結合。」劉若瑀說起收容人接觸鼓的模樣,表示他們的學習態度都很良好,也從中學習到如何團結合作,一起學習如何打鼓。收容人阿華(化名)表示,一開始會有一種無力感,但在經過一次一次的練習以後,成就感會漸漸滋長。提到自己最大的改變,阿華表示,自己的脾氣變好很多,比從前容易控制住自己的脾氣。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0-14-%e4%b8%8a%e5%8d%882-10-32
優人神鼓藝術總監劉若瑀談起彰監成員,期望他們能夠有不一樣的新人生。攝影/戴唯琪

原諒過錯 傳遞愛的精神

「原諒」與「接受」是劉若瑀一直傳達的訊息,也是《 77 個擁抱》暗藏的意涵,聖經裡提到要原諒一個人 70 個七次,劉若瑀認為 70 個七次其實是無限次的意思,帶著這些現在或曾經在監獄中的孩子是困難的,他們可能還是會不小心走向回頭路,價值觀的不同也會產生衝突,但是原諒他們所犯的過錯,不放棄任何一個人,他們就有下一次的機會去改變自己,劉若瑀希望能傳遞擁抱和愛的精神,希望每一個孩子都能被引領至對的道路。

改變正在發生

經過七年的耕耘,已有三位更生人成為優人神鼓正式團員、二位擔任專職技術人員,這樣的改變不是非常快,但是對於每一位彰監鼓舞打擊樂團的成員來說,這是他們人生的轉捩點。

img_3465-%e6%8b%b7%e8%b2%9d
優人神鼓與彰監鼓舞打擊樂團在彩排時同台練習。攝影/沈奕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