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Knowing:專屬年輕人的新聞 App

記者 林君樺、張小滿/台北報導
創辦人楊方儒為我們介紹他的創業經驗,坦言從錯誤中開始,從錯誤中摸索。
創辦人楊方儒為我們介紹他的創業經驗,坦言從錯誤中開始,從錯誤中摸索。攝影/林君樺

從傳統媒體到網路媒體的轉變,傳統媒體離年輕人越來越遠。 Knowing 作為台灣首個使用大數據分析的新聞類 App ,讓年輕人們第一時間看到想看的新聞。對於時下網路新創產業,他們也有獨到的見解。

用年輕人語言 跳脫傳統媒體框架

隨著網路的發展,影響力逐日增長,年輕人與傳統媒體的接觸減少,傳統媒體離年輕人越來越遠。 Knowing 團隊則希望做一個手機 App ,提供年輕人接收、閱讀資訊。他們擁有台灣第一位 90 後總編輯,一改人們對於編輯年老、嚴肅的刻板印象。創辦人楊方儒坦言:「讓年輕人寫的東西給年輕人看,才能真正掌握年輕閱聽人的口味。」

KNOWING團隊秉持著年輕人寫新聞給年輕人看的理念,跳脫傳統框架。
 Knowing 團隊秉持著年輕人寫新聞給年輕人看的理念,跳脫傳統框架。圖片來源/ KNOWING 先知資訊
擁有台灣第一位90後總編輯的KNOWING團隊的辦公室,員工正在努力工作。攝影/張小滿
擁有台灣第一位 90 後總編輯的 Knowing 團隊的辦公室,員工正在努力工作。攝影/張小滿

手機已成為生活的必需品,瀏覽網站時留下的資訊會被網路記錄,大數據由此產生。而大數據分析技術即在如何設計可高性能處理大量資訊的程式。Knowing 是台灣第一個使用大數據分析技術的新聞 App 。因每個人喜好不同,使用這個技術可以根據用戶過去的點閱紀錄,第一時間提供用戶想要的新聞。讓人們不再被龐大的訊息量淹沒,改變過去閱聽人扮演被動角色的形勢,反而讓閱聽人成為主導者。另外,Knowing 團隊還與兩岸三地的新聞做交互授權,將好文章傳遞到人們眼前,開拓閱聽人的視野。

 Knowing App 的使用介面,簡潔明瞭、容易操作。攝影/張小滿

網路思維大幅落後 需發展新的商業模式

對於 App 開發者來說,除去人才、資金、資源的問題以外,網路思維與大環境大幅落後才是真正的難題。大量的 App 湧現,真正有人下載使用的本土 App 卻很少。

如今在各大網路以及 app 中全屏式廣告風行,但這種做法實則:媒體輸、用戶輸、廣告主輸。媒體不但賺不到廣告費反而造成用戶使用體驗不佳,廣告主也無法獲取廣告點擊率。這樣的做法導致網路媒體與廣告脫鉤,大量的廣告費都落入 facebook 的口袋中,本土 App 卻無人問津。台灣必須發展新的商業模式,來取代現今「媒體無法盈利」的狀況。

談及將步入職場的年輕人,創辦人楊方儒建議從網路新聞做起。
談及將步入職場的年輕媒體人,創辦人楊方儒建議從網路新聞做起。攝影/張小滿

「做生意」還是「創業」相似實則大不同

對每個年輕人來說,創業的道路都十分的艱辛,他們從錯誤中開始、從錯誤中摸索。若年輕人想創業,得先分清楚創業與做生意的差別。創辦人楊方儒表示:「創業要與做生意要分開,比如我們三個人開一間咖啡廳你覺得是做生意還是創業?應該是做生意。可是如果你是要開一間打敗星巴克的咖啡店,那這叫創業,因為他跟以賺錢為目的業者比有不同的理想跟目標。」

而對於將步入媒體的年輕人,Knowing 團隊則建議:「在台灣很多產業是僵化的、老化的、利潤微薄。對於現在的年輕人,要跳脫傳統媒體,去做網路新聞。網路這個新興產業沒有過去的教條,在未來會成為主流,有廣大的發展與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