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為弱勢兒童營造溫馨學習環境

記者 沈鈺琪、郝一鳴/新北報導

新希望基金會於民國94年啟動了小太陽課後陪讀班計畫,由教會工作人員擔任課輔與生活品格老師,為弱勢家庭的孩子們提供一個穩定溫馨的課後學習環境。

貧富差距日益增劇 小太陽應運而生

近年來台灣社會的貧富差距日益加劇,弱勢家庭紛紛面臨著「錢難賺、家長愁、孩子苦」的生活難題,更有許多孩童因為缺少陪伴監督而放棄學業,誤入歧途。新希望基金會社工吳竣皓表示,小太陽計畫的誕生是因為新希望基金會董事長張茂松發現,社會上弱勢家庭的學童們需要一個穩定的學習環境,卻因家庭經濟困難無法參加校外輔導班,因此在各個地區創辦固定的服務據點為弱勢學童提供課業輔導。

小太陽課後陪讀班服務據點。攝影/郝一鳴
小太陽課後陪讀班服務據點。攝影/郝一鳴

除無償提供課後輔導和營養午晚餐外,各個據點還會根據當地的文化及風土人情設計課餘活,為弱勢孩童提供生命教育與親子教育,讓這些需要幫助的弱勢孩童,感受課後輔導的溫暖與陪伴。

陪讀班提供的營養晚餐。攝影/郝一鳴
陪讀班提供的營養晚餐。攝影/郝一鳴

輔導課程多元化 助孩童全面發展

新北市喜樂關懷協會總幹事黃淑如說,在提供課業輔導的同時,陪讀班還免費開辦了才藝課程、親子課程等多種多元課程,工作人員們還會通過談心等方式關心孩子們的心理健康,讓弱勢孩童們能夠身心健康地成長。

孩子們的書櫃。攝影/郝一鳴
孩子們的書櫃。攝影/郝一鳴

喜樂課輔據點每學期還會舉辦多次親子活動,如食譜分享會、進行團體心理輔導等,讓孩子與家長能通過活動建立更加親密的家庭關係。此外還有一對一的家庭約會,工作人員通過家庭約會了解每個家庭的困難與需要,幫助弱勢家庭進行更多的溝通交流,緩解弱勢家庭的親子矛盾。

孩子們有序地排隊領晚餐。攝影/郝一鳴
孩子們有序地排隊領晚餐。攝影/郝一鳴

為期十年的小太陽課後陪讀班計畫,給予孩童們親情的溫暖,教導孩子們學會感恩,營造家的溫馨氛圍。黃淑如表示,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志工加入幫助弱勢家庭學童課後陪讀輔導的計畫,讓弱勢孩童們能得到更好的幫助。

老師黃淑如組織孩子們吃飯。攝影/郝一鳴
老師黃淑如組織孩子們吃飯。攝影/郝一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