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深入床具業 選擇床墊有撇步

記者 何懷恩、潘幸暉/新店報導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往往藉由舒適的床具,提升自己的睡眠品質並達到放鬆的效果,不過民眾在購買床墊時可要睜大眼睛,以免買到內容不實的劣質品。

隨著民眾消費生活水準提升,床具業受益其中,新店的床具店多達十間以上,共同搶食這塊商業大餅。由於床墊看不見內容物,只能根據賣家的描述判斷購買,因此床具業者的首要之務是建立與顧客間的信任。

床具店內的格局與柔和燈光
床具店內的格局與柔和燈光。攝影/潘幸暉

 

要價 47.8 萬的高科技電動按摩調整床
要價 47.8 萬的高科技電動按摩調整床。攝影/潘幸暉

床具業的波動 易受外環境影響

床具業的成長波動主要來自於大環境的經濟情況與房地產的成交量,民眾的經濟能力提升或換屋頻率提高,將會增加床具的汰換率。現代高科技更展現在床墊技術中,利用監控板的光纖效果,感應睡眠者的呼吸頻率與翻身次數,數據可供老人照護或監測自身的睡眠狀況好壞與否。

如何挑選最適合自己的床具組,是多數消費者的疑問,床具店經理楊世雯表示,採購床具時一定要試躺,根據個人體型去選擇軟硬度適中的床墊,躺下時不感覺到不舒服或壓迫即可,「個人睡眠習慣也是挑選床墊的方式,有些長輩愛睡硬床,大部分年輕人則偏好軟床,得依照每個人的感受度去做選擇。」

傳統彈簧床跟現今彈簧床有很大的區別
目前床墊分為聯立式彈簧和獨立筒式彈簧。攝影/潘幸暉

內容物比一比 當心不實商家

楊世雯透露,床墊中負責穩定的是針扎棉層,有二種極端的製成材料,一種是純天然棉花另一種則是廢棄回收線頭重製的棉層。「回收線頭製成的棉層成本相對低廉,也恐怕有較多細菌滋生疑慮。」由於床墊無法水洗,一般布面縱使有防蟎抗菌的外層,長時間仍需定期使用吸塵器清理,她也指出,床單直接與床墊接觸,所以勤換洗床單也是床具清潔重要的一環。

針扎棉層分為純天然棉花與回收線頭重製的棉層
針扎棉層分為純天然棉花與回收線頭重製的棉層。攝影/潘幸暉

美國是床墊產業的先驅和大宗,歐洲品牌也漸漸打入市場中,台灣本土床墊製造也發展了一段時間,但終究還是無法突破技術難關。消費者周姓民眾表示,挑選床墊當然以舒服為優先考量,「我會選擇有品牌的床墊,畢竟這是一種保證。」他同時認為,大眾的評價與性價比也是影響他選擇床墊的因素。東西方的物品使用觀念存有差異,相對台灣人的觀念多數還停留在「有床可以睡就好」的概念,西方較講求物品品質,進而導致本土業者無法開創新頁,因此本土業者也不敢貿然研發床墊新技術,只能靠著學習國外技術,提升自我競爭力。

美國床墊品牌,是現今的床墊大宗
美國床墊品牌,是現今的床墊大宗。攝影/潘幸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