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零安樂即將上路 各界不看好

記者 吳冠輝、黃俊翔/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動物保護協會舉行動物保護觀念紮根計畫活動 攝影/吳冠輝
中華民國動物保護協會舉行動物保護觀念紮根計畫活動。攝影/吳冠輝

 

 

明年 月零安樂制度即將上路,各縣市公立收容所將禁止實施安樂死,而各收容所也將面臨流浪動物暴增的情況,對此民眾錢威良認為法律通過得太草率,相關配套措施也尚未制定完整。中華民國動物保護協會秘書長黃慶榮也表示,零安樂制度本意是好的,但目前台灣還沒有資格實施。

新北市板橋區動物收容所的流浪犬。(攝影/吳冠輝)
新北市板橋區動物收容所的流浪犬。攝影/吳冠輝

什麼是安樂死?

安樂死是一種使動物在無痛苦且最低痛的情況下死亡的方法,目前全臺灣皆是以注射巴比妥酸鹽類來執行安樂死,而安樂死的動物選擇會考量有健康問題、具攻擊行為、及年齡較高等要素。

動物保護觀念紮根活動會場張貼的倡導飼主責任的文宣海報。 攝影/吳冠輝
動物保護觀念紮根活動會場張貼的倡導不棄養及為寵物植入晶片的文宣海報。 攝影/吳冠輝

零安樂制度上路後的危機

零安樂制度上路後,全臺灣各收容所的流浪動物數量將會暴增,在收容所空間不足的情況下,將會衍生出許多衛生及流浪狗的健康問題,犬隻打架、疾病傳染的事件將會增加,新竹市動保防疫所所長楊礎遠表示,目前全臺各收容所的人力皆不足,只能夠以招募志工的方式來增加人力,但效果有限,零安樂制度上路後業務必定更加繁重,收容所的動物將難以得到完善的照顧。

中華民國動物保護協會祕書長黃慶榮 攝影/吳冠輝
中華民國動物保護協會祕書長黃慶榮表示,台灣還沒有條件實施零安樂。 攝影/吳冠輝

能夠實施零安樂的條件

黃慶榮提出三項能達到零安樂的條件

第一、人民不棄養寵物。
第二、野外流浪動物數量能夠減少到人民能忍受的範圍內。
第三、抓來的流浪動物都能夠送掉,不管是被民間狗場收容、或是被民眾領養,從目前各收容所的領養率來看,皆不能達到標準。

黃慶榮表示,在這三項條件都不可能達到的情況下執行零安樂,情況相當不樂觀。

彰化縣動物保護防疫所技士洪世恩表示,零安樂制度將有執行上的困難。 攝影/吳冠輝
彰化縣動物保護防疫所技士洪世恩表示,零安樂制度將有執行上的困難。 攝影/吳冠輝

立法部門強制通過法律 行政部門有苦難言

彰化縣動物防疫所技士洪世恩表示,立法部門在通過法律時,並沒有和行政部門研討零安樂的可行性及配套措施,便強行通過法律規定所有收容所一定要零安樂。在收容所設施、人力編制及經費預算皆不到位的情況下,零安樂制度執行上將會相當的困難。

法律制定太過倉促 黃慶榮:呷緊撞破碗!

黃慶榮表示,從許多數據來看,現今各公立收容所都沒有實施零安樂的條件,而從動物福利的角度來看,各公立收容所的動物福利都是不好的,而在這樣的情況下強制實施零安樂制度,這樣真的是對動物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