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新南向政策大解密 方案待考驗

記者 許珮姿/台北報導

自新政府上任後,總統蔡英文不斷推動「新南向政策」。事實上從前總統李登輝時代,就不斷推行南向政策,希望能夠與東協國家建立更深的關係,為台灣開闢更多海外市場。

「新」南向有多「新」?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教授劉復國表示,過去歷屆總統所提出的南向政策多是著重在經貿產業,擴及的國家約有東南亞10國,主要目的是為了協助台商在東南亞的發展。

不過,蔡英文所提出的「新南向政策」,最大的不同是觸及的國家變多,此政策除了東南亞國家外,更延伸至南亞及紐澳,並採全面性的交流,不再只有經貿產業,更增加了科技、文化、農業及教育等多方面的合作。此外,蔡英文政府更成立「新南向政策辦公室」,將指導層級提升到總統階層,並在八月公布新南向政策綱領。

新「南」向「難」在哪?

然而,政府大肆宣傳新南向政策,民間團體及相關研究者對此計畫卻不樂觀。自新政府上任,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一直十分緊張,因此,蔡英文政府希望透由南向政策,降低對中國大陸的依賴。對此劉復國表示,想要進行南向政策,需先處理兩岸關係。

大部分新南向政策的國家,與中國的關係都是相當好的,而在與台灣合作前,東協國家仍會把兩岸關係列入考量。劉復國特別點出,兩岸的關係是需要相輔相成的,然而新南向政策綱領第九點「兩岸善意互動與合作」,並未提出相關行動,因此沒有政治共識,要進行新南向政策不太容易的。

商機難題並存 配套措施需完備

近日,外交部部長李大維也提出,會將菲律賓、越南、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和印度作為重點國家,首要投入資源。台灣東南亞國家協會研究中心陳馨蕙博士就有提到,台灣有機會投資馬來西亞的農業。

馬來西亞擁有豐富的物種卻缺乏技術,而台灣擁有優秀農業技術,這就是進入馬來西亞相當好的機會。不過劉復國也指出新南向政策仍有許多的困難,需要台灣配合及協調。近期台塑鋼鐵在越南河靜工廠排放廢水,造成漁民的反抗,如何與當地居民溝通、落實環保意識以及克服文化差異等,都是新南向政策需要去思考的。

新南向政策首要投資國家優劣點分析。資料來源/劉復國教授 製表者/許珮姿
新南向政策首要投資國家優劣點分析。資料來源/劉復國
製表者/許珮姿

政治窘境需解套 創造台灣價值地位

現今蔡英文政府仍然對於新南向政策沒有具體方案,產業也無法有任何計畫。無論新南向政策會往哪個方向執行,劉復國說台灣都需要在國際上創造產業的生存空間,建議產業以上中下游匯流成一個聯盟體進軍投資國家。不過他再次強調,新南向政策要實行仍須面對強大的中國,除了政治上的問題需要克服,經濟上面,中國與東協已簽訂貿易合約並施行多年,貿易關係相當密切,如何讓東南亞以及南亞國家「棄中選台」,也是新政府該規畫更完備的政策。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教授劉復國說明:台灣在南向國家的商機以及可能碰到的困境。  攝影/許珮姿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教授劉復國說明:台灣在南向國家的商機以及可能碰到的困境。攝影/許珮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