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忠信食物銀行 減少中低收入戶負擔

記者  汪昱伶、邱于庭/文山報導

根據統計處的資料,文山區中低收入戶約600多戶,身心障礙者家庭有一萬多戶,占整個大台北市中低收入戶和身心障礙等的一半,在此情況下,財團法人興毅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於文山區安康社區成立忠信食物銀行,募資愛心生活物資,提供給有需求且有中低收入戶證明的民眾。

位於興隆路四段經常有民眾在排隊等待以點數換取物資。攝影/汪昱伶
位於興隆路四段經常有民眾在排隊等待以點數換取物資。攝影/汪昱伶

 對外勸募 以點數換取物資

忠信食物銀行副秘書長盧忠恕表示,文山區相較於台北其他地區,弱勢族群相對較多,擁有600多戶中低收入戶,物資需求較大。忠信食物銀行的宗旨是「把不浪費有效的資源,適時提供給有需求的弱勢中低收入戶」。至於物資來源則是由基金會本身對外勸募食品製造商,或是民間個人捐贈,藉由外界提供即將到期的食品和生活必需品,交予食物銀行中低收入戶消化,並學習中正區忠勤里里長方荷生的做法:點數換取物資。

民間個人和食品製造商捐贈。攝影/邱于庭
民間個人和食品製造商捐贈。攝影/邱于庭

每周二、四都會大量採購生活必需品;每周一、三、五對外開放,讓民眾前來用點數領取物資,每人一天限領一次,目的在於阻止民眾轉賣物資的行為。志工小姐說明,之所以如此設計,也是希望居民出來領取物資時,可以活動身體、與其他住戶有所互動。

居民在忠信食物銀行領取物資。攝影/邱于庭
居民在忠信食物銀行領取物資。攝影/邱于庭
張貼出來的公告,提醒民眾勿做出私下轉賣之行為。攝影/邱于庭
張貼公告提醒民眾勿做出私下轉賣之行為。攝影/邱于庭

梅姬颱風影響 物資明顯缺乏

除了依賴大型食品製造商和個人捐贈,興毅基金會每個月也會花費大約12萬元採購物資,避免在捐贈少、生活必需品也相對減少的情況下,使民眾無法領取生活必需品,造成供不應求。然而月底時,中颱梅姬侵台,造成物資減少,原本必須依靠大型食品製造商和個人捐贈的忠信食物銀行,必須等待基金會的採購,以應付接下來有需求的中低收入戶。

空空如也的架子,顯示颱風過物資短缺。攝影/汪昱伶。攝影/汪昱伶
空空如也的架子,顯示颱風過物資短缺。攝影/汪昱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