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社會社福

寶元路三岔口標誌不清 民眾困惑

  記者 李冠勳、汪薪/新店報導

新店景美溪旁的防汛道路原為雙向道路,政府將民權路的延伸路段打通後,為了疏導車流,便將該路段改為單行道。民眾長期行駛該路的習慣加上改道標示不清,導致車禍風險提高。

景美溪防汛道路至 8 月 1 日改為單向道後,仍有民眾逆向行駛。攝影/李冠勳
景美溪防汛道路至 8 1 日改為單向道後,仍有民眾逆向行駛。攝影/李冠勳

新店區中興路至寶元路段原為不貫穿的道路,民眾通行相當不便。為了改善交通堵塞和縮短民眾通行至捷運站的時間,新北市政府修改交通動線,將此瓶頸路段打通,並於今年 5 月舉行通車典禮。此路段打通後,為了疏導車流量讓通行更加順暢,交通局便將寶慶街沿線至景美溪防汛道路從雙向道改為單行道,往後要從此路段前往復興路到達木柵或台北市的民眾,則要從寶元路一段左轉駛出。

雖然入口處與出口處分別設有單行道標誌和禁止通行標誌,但因用路人長期駕駛習慣、路口標誌不清及用路人貪圖方便等因素,造成許多駕駛人會進入單行道逆向行駛,或行駛至交岔口才臨時轉向,導致車禍發生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因此三岔口變得十分危險。

dsc_0042
交通號誌不清楚,導致騎士沒注意而誤闖單行道。攝影/李冠勳

民眾林先生表示,此路段改變後,一到上、下班車流量大時,交岔路口不僅混亂而且非常危險,如果能將右側單行道與左側雙向道互換,讓司機、使用者,駕駛此路段時能更符合司機原先駕駛習慣也能減少危險狀況發生。民眾陳小姐也認為,景美溪防汛道路改為單行道的同時,應清楚標示交通標誌,才不會導致用路人的誤解。

%e5%8f%97%e8%a8%aa%e8%80%85
民眾林先生表示此路段改變後交通還是十分混亂。 攝影/李冠勳

新北市議員劉哲彰接獲當地居民陳情後,也到此路段會勘,並要求相關單位改進。劉哲彰指出,寶元路本來是只有一個方向,現在變成從復興路走橋下右轉以後就變單行道,改道後很多民眾並不知情,導致逆向行駛,造成安全上的疑慮。

居民也向劉哲彰陳情,既然要改變道路通行方向,就要有足夠的配套措施,例如增加警示牌與警示燈,畫出導引線使民眾清楚地知道此路段的變更。劉哲彰也表示,號誌標竿目前因牽扯私人土地而尚未完成,仍在溝通中,溝通完成後會盡速設置交通號誌,讓民眾在此路段能夠更安全的行駛。

機車騎士逆向行駛與對向汽車對峙。攝影/李冠勳
機車騎士逆向行駛與對向汽車對峙。攝影/李冠勳

新北市交通局交通管制工程科專員謝政宏則指出,防汛道路進口端在近期已設有號誌桿,沿線也布了兩組禁止進路線與三組直行箭頭的告示牌。對於民眾違規逆向行駛,謝政宏表示,考量到此路段剛變更,民眾還處於適應狀況,因此暫時先不開罰,同時,謝政宏也指出,未來可能將單行道的路邊停車格取消,並在堤防處新建人行道,讓民眾能更加安全的行走。

dsc_0054
交通管制工程科專員謝政宏也解釋此路段改為單向道的原因。攝影/李冠勳

相關單位需要幫忙改善此路段標誌不清的問題,讓用路人能更安全的行駛在更改的道路上,用路人也要多留意路段的標線與號誌,遵守交通規則,才能將此路段的危險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