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VR 國際群雄爭霸 台灣積極卡位

記者 李謙慧/台北報導

在這2016虛擬實境元年,隨著Google、Sony、三星、Facebook(Oculus)、微軟、宏達電HTC等大廠領頭,不僅熱炒了VR主題,更引爆全球VR大商機。

%e5%9c%96%e8%aa%aa%e4%ba%8c-%e5%9c%8b%e9%9a%9b%e5%a4%a7%e5%bb%a0%e7%b4%9b%e7%b4%9b%e8%a7%92%e9%80%90%e8%99%9b%e6%93%ac%e5%af%a6%e5%a2%83%e9%80%99%e5%a1%8a%e5%a4%a7%e9%a4%85
國際大廠紛紛角逐虛擬實境這塊大餅。圖片來源/HiNet新聞網

VR市場群雄並起台灣晶圓龍頭台積電也佔有關鍵地位,包括生產硬體設備的宏達電,IC設計的原相、聯發科、驊訊,光學元件的揚明光、亞光,電子零組件的尚立等,下半年來個股股價已陸續表態。近日宏達電大力宣傳VIVE,替明年可能爆發的虛擬實境市場營造樂觀氛圍,促使電子概念股行情再起。

%e5%9c%96%e8%aa%aa%e5%9b%9b-vr%e6%a6%82%e5%bf%b5%e8%82%a1
VR概念股  圖片來源/《理財周刊》記者 葉小慧 統整製圖

資深台積電相關人員卜浩軒指出,其實台積電也早在虛擬實境中,扮演中上游供應鏈的角色,擁有高端技術,製造相關晶片供下游廠商使用,並表示對虛擬實境未來前景看好。而今年虛擬實境市場也百花齊放,三星的 Gear VR 和 Google 的 Card Board 的 VR 產品,不僅結合手機就可使用,在價格上更是親民,售價僅新台幣數百元至 3500 元,鎖定入門市場;而宏達電 HTC Vive、Sony PS4 VR 和臉書 Oculus Rift 等,是結合電腦或遊戲主機,主打高階 VR 體驗的業者,售價自然水漲船高,從 399 美元到 799 美元不等。

%e5%9c%96%e8%aa%aa%e4%b8%89-%e7%9f%a5%e5%90%8d%e9%83%a8%e8%90%bd%e6%a0%bc%e3%80%8c%e7%b6%b2%e8%b7%af%e6%ba%ab%e5%ba%a6%e8%a8%88%e3%80%8d%e9%80%b2%e8%a1%8c%e7%b6%b2%e8%b7%af%e8%81%b2%e9%87%8f%e8%aa%bf
知名部落格「網路溫度計」進行虛擬實境應用方面的網路票選調查。圖片來源/部落格「網路溫度計」

根據知名網路部落格「網路溫度計」表示,遊戲、旅遊、運動等生活娛樂方面,在網路上呼聲最大。針對此現象,台灣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戴文凱說明,虛擬實境可以分為兩個層次,一為「娛樂」,二則為「模擬」。模擬就如軍事模擬飛行器,其實早已存在,只是我們較少接觸;娛樂方面,則可分為電視、電影跟旅行,並認為虛擬實境可以帶動台灣娛樂相關產業的發展,其中最大的賣點就是「身歷其境」,假設跟電影、電視作結合,諸如棒球賽、美國總統辯論等,科技打破疆域上的限制,使民眾走入故事情境中並與之互動,而非再擔任傳統的旁觀者角色,這個趨勢將會是下一個虛擬實境的引爆點。

台科大資訊工程學系教授戴文凱,解說虛擬實境。攝影/李謙慧
台科大資訊工程學系教授戴文凱解說虛擬實境。攝影/李謙慧
台科大戴文凱教授表示:看好未來VR在娛樂產業市場,使人們走入故事體會故事,沈浸在vr的世界。圖片來源/technews
台科大教授戴文凱表示看好未來VR在娛樂產業市場,使人們走入故事體會情境,沈浸在VR 的世界。圖片來源/tech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