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高油高鹽 小心大腸癌找上門

記者權貞穎、謝明晏/文山報導

國人大腸癌的死亡率及發生率穩居世界第一,並有逐年攀高的趨勢。只要逢年過節、聚餐慶祝,民眾好品嘗美味,其中包含高鈉、高脂、高熱量的食物,無形之中「病」從口入,而空氣污染、缺乏運動也大幅提升罹癌的機率。

%e8%9e%a2%e5%b9%95%e6%88%aa%e5%9c%96-2016-09-30-05-34-02
現代人因工作繁忙多以外食的方式用餐。攝影/謝明晏
個案管理師向里民介紹大腸癌的治療方式。攝影/權貞穎

現代人工作繁忙,少動多坐已成台灣上班族的典型象徵,下班後因疲憊、怕麻煩的性格,不易親自下廚,改以外食的方式替代,長期食用高鹽、高油,及蔬果量攝取不足,經年累月地培養大腸癌患者的潛在高危險群。除飲食之外,空氣污染、缺乏運動也加速大腸癌的發生。

萬芳醫院大腸直腸科的個案管理師林香蘭表示,大腸癌初期大多悄聲無息,沒有任何徵兆、症狀,少部分人則會改變排便習慣。然而也曾有長年吃素仍受基因影響罹癌的患者案例。林香蘭提醒,若有家族史的民眾,務必要做定期篩檢。

繁忙的都市生活。攝影/謝明晏

及早治療 痊癒機率高

國人五十歲便邁入腸癌高峰期,但是大腸息肉潛伏化為腫瘤需要 10 至 15 年的時間,往回推三十五歲正是關鍵時刻。年輕族群可以在三十歲左右前往大腸直腸科或消化內科檢查。

基本檢查大腸的方式有糞便潛血和大腸鏡。糞便潛血如果呈現陽性反應,則須進一步以大腸鏡檢查,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時機。林香蘭表示,若害怕照大腸鏡,也能自費檢查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不過,最有效的仍為「大腸鏡」,因它能直接觀察腸子裡有無息肉或病變的產生。

遵守健康飲食法 遠離病痛

img_4688
平日攝取建議蔬果的分量。攝影/權貞穎

日常飲食可選擇富含膳食纖維的全穀類替代精緻澱粉,並遵守台灣癌症基金會發起的每日蔬果 579,和增加魚肉、魚油的攝取,少食紅肉,都能降低大腸癌發生的可能性。

兒童(12歲以下) 每日建議5份蔬果 蔬菜3份+水果2
女性(12歲以上) 每日建議7份蔬果 蔬菜4份+水果3
男性(12歲以上) 每日建議9份蔬果 蔬菜5份+水果4

目前任職生技公司的孫姓營養師表示,民眾大餐後,往往吃進過多高鈉食物,切記補充足夠水分,以幫助鈉的排出。下一餐則可安排促進腸胃蠕動的高纖飲食,及高鉀水果,例如:香蕉、奇異果、番茄。另外,補充高量的 群幫助營養素代謝,例如每攝取 1000 大卡,維生素 B1 就該攝取 0.5 毫克、B2 則攝取 0.6 毫克。

%e8%9e%a2%e5%b9%95%e6%88%aa%e5%9c%96-2016-09-30-05-32-26
孫姓營養師建議民眾一日所需的食物攝取量。攝影/謝明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