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文山第一、二分局整合 提案重啟

記者 王巧文、布子如/文山報導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推動警政改革,民國104年原計畫將文山第一、二分局整合為一,但地方里長、議員因治安疑慮共同發起反合併連署,提案在民意反彈下暫緩,如今推出修正方案重啟溝通,盼與居民達成共識。

若整合案通過,整併後的文山分局將設立於文山二分局現址。攝影/布子如
若整合案通過,整併後的文山分局將設立於文山二分局現址。攝影/布子如

文山區是以文教、住宅為主的行政區,申報事件多以竊盜、詐騙為主,少有重大危安案件,治安狀況相對穩定。然而,居民不滿政府以撙節經費為由,計畫將兩分局歸併,也憂慮此案實施後文山分局將落址二分局現址、裁撤警力,將對木柵區域(第一分局轄區)治安造成負面影響,引發居民強烈反彈。

img_0043
忠順里里長曾寧旖表示,推行方案時,讓民眾了解是最重要的。攝影 /王巧文

歷經一年多後再度提案,忠順里里長曾寧旖表示:「文一、文二分開治理的情況已經好幾十年,現在文一、文二的治安很穩定,居民當然希望不要變動。」她也說明,實際上民眾跟分局的互動少,對民眾應不會造成太大影響,「但這(治安)議題跟老百姓比較有關係,應該辦一些公共說明會」,盼直接與居民說明討論,而非限於與里長對話。

文山第二分局長表示,整合案是精用內務警力,增加外勤。攝影/布子如
文山第二分局長楊哲昌表示,轄區整合案是精用內務警力,增加外勤。攝影/布子如

針對居民的疑慮,文山二分局局長楊哲昌說:「一般民眾不會到分局洽公,遇到問題都是在派出所處理。」整合案中分局雖合併,但派出所照舊,原第一分局現址也將設立單一窗口,需於分局申辦案件的地方居民透過窗口受理即可。他亦表示:「文山區是比較單純的地區,處理案件也比較單純。」相較市區分局多有殺人、聚眾遊行、聚眾抗爭、夜店暴力等重大案件,「文山業務量是很少,不需要兩個分局浪費警力。」未來若內勤業務合併承辦,多餘警力將投入外勤,補足派出所的警力,並加強轄區內交通疏導及治安巡邏。

文山區環境單純,外勤警力致力於交通疏導、治安巡邏。攝影/布子如

目前文山第一、二分局整合案仍處在溝通修改的階段,楊哲昌表示,目前利用各種機會,透過里民活動、民防講習時多多宣導,往後將會舉行說明會、座談會等活動,與居民多加溝通。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官網上,有文山區轄區整合增加外勤警力案資料專區。文山區警局亦有宣傳說帖,民眾可前往領取。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官網上,有文山區轄區整合增加外勤警力案相關資訊。文山區警局亦有宣傳說帖,民眾可自行前往領取。攝影/布子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