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愛犬牙周危機 你做好防備了嗎?

記者 王怡方、蕭宇程/台北報導 

現今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在這個提倡動物權益及防禦疾病的時代下,許多主人卻忽略了毛小孩的口腔健康問題。根據英國威豪寵物營養研究中心調查顯示,超過八成三歲以上成犬均有牙周問題。因此,狗狗們每日的牙齒保健工作可不能少。

 

狗狗平日喜歡到處聞東西,容易使細菌附著在毛髮上
狗狗平日喜歡到處聞東西,容易使細菌附著在毛髮上,甚至跑進口腔裡。攝影/王怡方。

 

毛小孩的牙齒健康與否,主人平日只要多觀察就能及早發現。家裡有三隻愛犬的民眾林聖捷說,自己平日不太會去觀察毛小孩的牙齒,除了給牠們潔牙骨之外,也從來沒有帶狗狗們去給獸醫洗牙。台大附設動物醫院牙科醫師劉貞怡指出,當狗狗開始用前肢抓牙齒,那就是一大警訊,可能有細菌附著在牙床上,導致牙齒不舒服,如果開始出現異味、唾液黏稠且分泌過多,那就是罹患牙周病的前兆。若是沒有好好妥善處理牙周病,狗狗就會因牙齒不舒服,而拒絕進食,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關於牙周病的其他併發症狀,劉貞怡表示,根據統計研究顯示,六到八成罹患心臟疾病、腎臟病的狗狗都有牙周病,但是目前還沒有證據可以證明這是有直接關聯性的。

 

狗狗口腔如果出現異味、唾液黏稠且分泌過多,那就是罹患牙周病前的徵兆了。(註:該隻狗狗非得到牙周病之患犬)攝影/王怡方。

 

飼主平日可透過觀察毛小孩口腔散發的氣味,就能及早發現毛小孩口腔是否出問題。攝影/王怡方。

 

其實毛小孩與人類一樣,口腔保健都需要從平日做起,每日清潔牙齒的工作可不能懈怠,以免細菌快速滋生。劉貞怡建議,每半年都要去醫院洗牙,檢查牙齒狀況。平日可食用潔牙產品或潔牙水幫助口腔清潔。飼主們也許會擔心洗牙需要注射麻醉劑,可能會對狗狗身體造成負擔,對此,她解釋,在狗狗們打麻醉劑之前,醫生都會做血液檢查,評估狗狗的身體狀況,再決定是否施打麻醉劑,加上現今的麻醉技術很進步,所以飼主們可以放心地將狗狗交給獸醫施打。

 

台大附設動物醫院牙科醫師劉貞怡提供建議。攝影/王怡方。

 

近幾年,市面上推出各種五花八門的潔牙產品,要怎麼選到安心健康的產品對飼主而言,可是一大考驗。劉貞怡建議,由於國內在這方面沒有一定的標準認證,飼主們在購買前可上網至獸醫口腔健康委員會查詢,裡面有提供選購建議。

毛小孩的健康需要靠飼主們的貼心照顧,任何小細節都不可馬虎。平日多做牙齒清潔,不但能讓毛小孩口氣清新,還能常保健康。

 

多給毛小孩一分關注, 就能讓牠健康平安成長
多給毛小孩一分關注, 就能讓牠健康成長。攝影/王怡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