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仙跡岩大改造 文山新風貌 

記者郭育伶陳心亭文山報導

 

景美仙跡岩風景區原為台北市郊區山地,故福地隨處可見,隨台北市都市擴張,居民移入,出入民眾也日漸增加,已成為文山區重要踏青休閒遊憩場所。為此,台北市政府自民國99年起進行整體規劃,分年分期進行改善,位於景興路、木柵路交叉路口處的綠美化工程已自今年6月動工,並預計於11月上旬竣工。

仙跡岩登山入口之一。攝影/郭育伶。
仙跡岩有多處入口,圖為仙跡巖入口處。攝影/郭育伶。

實地走訪平日登山健行民眾,大部分使用者均表示改善工程對風景區整體而言具正面效益,除了福地遷移增加安心感,步道整修提升安全性,綠美化工程也增加親子同遊的意願。但美中不足的是,對於施工的細心程度,民眾認為應再改進。登山者林先生表示:「我們很肯定政府的用心,但之前有修補完的步道卻因為上面的工程需要重型機具上去而被壓毀,有做等於沒做,只能事後再修補,不僅難看,而且效益很差。」

仙跡岩步道修整後,地面平整,避免意外發生。攝影 /陳心亭。
陳女士帶熱愛昆蟲的孫子來仙跡岩親子同遊。攝影/郭育伶。
仙跡岩昆蟲多樣,包含多種保育類,圖為鍬形蟲。攝影/郭育伶。
仙跡岩昆蟲多樣,包含多種保育類,圖為鍬形蟲。攝影/郭育伶。

此外有登山民眾認為,廁所及休憩空間仍有改善空間。對此,景東里里長高鳳謙則表示,因為颱風後安全問題,暫時封閉公廁,而廟方免費提供的廁所需靠大家工共同維護,希望大家疼惜愛護另外有民眾建議增加公廁數量,但市政府評估後,認為增加公廁勢必要拉管線做化糞池,可能對環境生態造成破壞以及治安上的疑慮,因此目前不打算增加公廁數量。

景東里里長高鳳謙,為仙跡岩改造工程東奔西走。攝影/陳心亭。

仙跡岩風景區過去還有民眾自行攜帶的桌椅以及用帆布、鋼筋水泥、木板等搭建的臨時休憩區,目前都已拆除。高鳳謙表示,已建議市政府增加可替代的設施,如重新搭建雨遮以林木建置的桌椅與增設運動器材設施等等。

仙跡岩過往或許讓人有些難以接近,但經過許多人努力爭取,使這裡開始展現不同的面貌,為市容增加一點綠意,也為居民帶來「新森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