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焦點

漫遊新月橋 休閒運動兩相宜

記者 翁于婕、潘姿穎/新北報導

九月底秋意漸濃,天氣也逐漸轉涼,入秋後傍晚舒適的微風吹拂,是個適合飯後散步的好時機。新月橋,坐落於大漢溪之上,加上牽引道總長達1133公尺,連接了板橋435藝文特區與新莊廟街,僅供自行車及行人通行的雙跨距鋼拱橋,橫跨大漢溪兩岸的板橋與新莊,在開通後短短兩年間便成附近民眾飯後散步及休閒運動的首選之地

橋上除了設有民眾諮詢服務站,也有狗便清潔袋供遛狗民眾取用,橋中的空地還設置了腳踏車停靠站及長椅,供民眾停留休息,橋上造景花圃擁有乾淨的休憩平台,也時常可見民眾席地而坐,更為整座橋添上幾分生氣。為了增加通行的便利性,前後新月橋的牽引道皆設計為無障礙斜坡,且設有多個出入口,對於自行車騎士、行動不便者、寵物,以及推著嬰兒車的民眾等都相當友善,也使新月橋成為適合所有民眾的無障礙休閒空間。附近居民林同學表示,覺得新月橋設備還算完善,興建後也多了個散步運動的地方,但橋上並未規定自行車行進方向,自行車有對撞的疑慮,人潮多時也常有自行車與行人搶道問題,「自行車動線應該再做規畫。」

橋上設置的腳踏車架(攝影/潘姿穎)
橋上設置的腳踏車架。攝影/潘姿穎

 

橋上的民眾諮詢服務站,兼有維護周遭安全的保全功能 (攝影/潘姿穎)
橋上的民眾諮詢服務站,兼有維護周遭安全的保全功能。攝影/潘姿穎

新月橋以其獨特的夜間燈光秀為一大特色,燈光會隨著時間變化,將顏色倒映在河面上,營造出浪漫舒適的氣氛,讓新月橋成為情侶散步約會的好地點之一,也讓許多攝影愛好者慕名而來。橋中央長60公尺的天空步道為其另一大亮點,在透明強化玻璃的橋面上,可以直接一覽下方的大漢溪河面,堅固的強化玻璃讓有懼高症的民眾,也能放心地行走其上,體驗漫步空中的感覺。

花圃與平台提供民眾休憩吹風的好地點,也可欣賞夜間變化的燈光。攝影/潘姿穎

 

60公尺長的天空步道,透明玻璃橋面讓底下流淌的大漢溪河面一覽無遺。攝影/潘姿穎

由於鄰近捷運新莊站、新莊廟街及數個YouBike租借點,自民國103年完工後,新月橋的人氣始終有增無減,周邊陸續增加的商家,更讓逐漸沒落的廟街文化,再次熱絡了起來。在廟街住了20多年的居民李先生表示,建橋後附近人潮明顯變多、變熱鬧了,但人潮的湧現,卻也同時衍生出環境及交通問題。與新月橋上的寬闊、整潔相反,周邊因為屬於老舊社區,道路相較狹窄且交通繁雜,新莊廟街夜間雖有車輛禁入的交通管制,仍有不少機車違規進入,假日觀光人潮眾多,人車爭道、路邊違停等情況更是屢見不鮮。此外橋上及廟街附近並未設置公共垃圾桶,偶有少數民眾隨處丟棄垃圾,加上舊社區原有的髒亂問題,李先生認為,有必要增設垃圾桶,尤其廟街夜市人潮多時,垃圾桶的需求非常高,甚至可以規畫成無菸街道。他說:「畢竟整體環境衛生的維護,很可能會成為老街周邊發展的隱憂。」

廟街周遭的道路相較狹窄,違停及人車爭道的問題嚴重(攝影/潘姿穎)
廟街周遭的道路相較狹窄,違停及人車爭道的問題嚴重。攝影/潘姿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