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防車禍設號誌 議員:不是最好方法 – 2176期

明山路與北宜路交叉路口為來往新店及坪林地區的要道,但卻苦無交通號誌控管,車禍頻傳,經民眾向議員及立委陳情,日前設置工程已順利完工,以利車輛提早減速,維護行車安全。

員潭里里長鄭朝棟說,從坪林往新店的路段為山路較彎曲,到了明山北宜路口時才變得比較直也比較好開,駕駛人自然就會增快行駛速度,容易發生車禍。

立委羅明才助理劉時郡表示,雖然之前已裝設反光鏡,卻還是無法預防車禍發生,但北宜公路為交通部公路總局所管理的路段,如要設置交通號誌必須經由公路總局核准興建,幾次會勘後於本月完工。

新北市政府交通局交通管制工程科謝姓技士說,設計規畫部分由規畫員評估號誌桿的點位,希望新設置的交通號誌能減少發生交通事故的件數。

新北市議員金中玉認為交通號誌的設置,不是解決交通問題最好的方法,北宜路為主要幹道,交通號誌眾多,真正會使用的居民卻不多,對駕駛人也是一大困擾,對於車禍的發生,最重要的還是駕駛人的行車習慣及專注力。

金中玉表示,自從雪山隧道通車後,北宜公路的車禍率大幅降低,目前因北宜公路為熱門跑山路線,大型重型機車因速度較快,為北宜公路最容易發生車禍的車種,因此青潭國小於每周日設置大型重機檢驗處,行經北宜公路之大型重機都需經過檢驗,希望用檢驗的方式來嚇阻大型重型機車的改裝及速度。

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一區養護工程處景美工務段段長吳侑霖表示,交通號誌是屬於區域性的建設,通常設有交通號誌的地方位處橫交路口,需要做通盤考量,並委託地方政府一同協助,吳侑霖說:「沒有號誌的路口通常是畫黃色網狀斜紋標線,堪滑性比一般的AC路面差,容易滑倒,所以較不建議使用此方法。」,另外也沒有強制規定間隔多少公尺不能設置交通號誌,將視當地現況及交通量的背景值來做綜合評估,由於承接中和工務段業務移轉,後續會在北宜路上進行路面改善工程。

另外鄭朝棟也提到,北宜路二段412巷的大崎腳公車站牌位於社區對面,90%的居民,無論是上班族或者學生,下車都須過馬路到對面,但一旁的交通號誌下方卻沒有斑馬線供行人通過,形成人車爭道,相當危險。對此金中玉回應,交通號誌下方本來就應該有斑馬線,針對此問題可能是當時設置交通號誌之疏忽,將於本月19日上午9時會勘,並承諾於本月底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