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讀研究所 「要有求知慾」 – 2176期

大學畢業後,對未來的選擇,可能因科系、個人目標的不同,而走不同的路。不少學生認為,提早在大學時期探索、實習,未來的方向能更明確,也能避免畢業即失業的窘境。

「讀研究所要有求知的慾望,你要問自己當初為何會想要唸書?」政治大學外交學系碩士班研究生王彥章(見下圖,攝影/吳亭樺)表示,念研究所很辛苦,但如果要繼續升學,絕不能漫無目標地學習,等進入職場後才看自己學的適合甚麼工作。此外,也依不同科系的需要而定,他舉例,若是讀廣播或是新聞媒體等傳播科系,實戰經驗與理論相對就更重要。

即將進入淡江電機研究所就讀的汪培聖表示,自己在大三實習的時候發現,學校學的東西在職場上不太足夠,因此選擇進入研究所,期待透過更多實務課程,在有興趣的領域深入鑽研。此外,他還期許自己在研究所就讀時能更加充實自己英文能力和不足之處,期許以後在就業時能更快上手,並擁有非常好的工作能力。

  而從東吳大學音樂學系畢業後,便直接進入達克羅士音樂節奏研究協會的沈舫蝶持不同看法。她認為,台灣的環境不是很好,與其多念二年的書,不如大學畢業就找工作,增加經驗。大學最後一年她修了達克羅士音樂教材法的課程,由於老師的邀請,她以學生身分進入協會工作,一面讀書一面工作,以這段銜接期慢慢尋找適合自己的工作。沈舫蝶表示,班上同學有大約一半繼續進修,她認為提早出來工作,才不會讀完書、進到職場,卻還要花很多時間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