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炎炎夏日 逗陣來吃冰 – 2175期

夏季來襲,冰品市場商機無限。台灣四大便利商店祭出各種現做冰,冰品店也推出特色產品。專家提醒民眾,選擇冰品時,要注意配料與來源,方能滿足味蕾,兼顧健康。

競爭激烈 超商冰沙正夯

剛拉起夏季序幕,超商便飄起「六月雪」。台灣四大便利商店蓄勢待發,搶攻冰品市場。

民國102年,全家便利商店引進「現做霜淇淋」的服務,帶動超商霜淇淋的風潮。今年夏天,全家主打冰品「酷冰沙」(見右圖),採用V型的中空設計容器。顧客可選擇加入熱咖啡或熱牛奶。全家公共事務經理陳家祈表示,OREO冰沙加入牛奶的搭配概念,可吸引不喝咖啡的客群,開闢新商機。而OK超商也在今年踏入冰品市場,引入冰果室概念。本月推出新鮮現刨的雪花冰系列商品,首賣推出三款口味,分別為「草莓果粒雪花冰」及「芒果果粒雪花冰」,還有「巧克力雪花冰」。

7-ELEVEN則與日本四葉乳業合作,把爆米花列為霜淇淋配料的選項之一。萊爾富便利商店同樣推出Hi-slurp冰沙樂,使用台灣當地原料,推出口味多樣的冰沙產品,共有芒果、咖啡、抹茶紅豆三種口味。

超商霜淇淋競爭激烈,如何保有穩定客源,挑戰業者智慧。陳家祈表示,國人喜歡嘗鮮,所以全家會在不同檔期、季節更換冰品口味,創造新鮮感,吸引消費者,進而提升銷售量。他也提到,今年3月中,全家與導演吳念真,創立「快樂學習協會」,每賣出一支霜淇淋,就捐出十元。所有籌得款項將轉移給「中華民國快樂學習協會」,藉由關懷偏鄉活動回饋社會。

同樣身處競爭激烈的冰品市場,超商與冰品專賣店在霜淇淋的賣點上,也有各自優、劣勢。超商的優勢之一,就是設店地點繁多。民眾倪子軼表示,天氣熱時,想吃冰淇淋不一定馬上找得到專賣店;相較之下,便利商店在任何地點都有,可以滿足馬上就吃到的慾望。而專賣店則是適合聚會,冰品價格偏貴,但口味跟外形相對精緻多樣。霜淇淋專賣店除了冰品樣式勝一籌,環境與氣氛也是一大優勢。冰品愛好者陳翊甄表示:「有些專賣店裝潢優雅,還會播放輕音樂,到霜淇淋專賣店吃冰,就像到餐廳用餐,是犒賞自己的一種方式。」

拋開負擔 品嘗零脂冰品

現今所有食品都講求健康。民眾潘姿林表示,對有在控制體重的顧客來說,食用冰品會擔心對身體造成負擔。對此,有店家開創另類商機,在霜淇淋的原物料方面,盡可能不使用乳脂肪,讓顧客享受冰品的同時,身體也能「零負擔」。

8%ice冰淇淋專門店文字企畫馬林表示,先前網路瘋傳的「不會融化的冰淇淋」,主因就是含有過多的添加物,「台灣是亞熱帶國家,冰品有很大的市場。但冰一般被定義為零食,我們希望能顛覆這個觀念」。

馬林以自家產品為例,店裡製作的冰品口味,以水果為主要類型,完全保有水果本身的甜度和風味,且會酌量減少額外添加的糖。為了達到「對身體無負擔」的訴求,冰淇淋內含的乳脂肪也都降到8%以下。而完全無脂的冰品——「雪酪」,是使用水果、砂糖和水,依照比例調配的冰品,相當適合想減少熱量的顧客。她也提到,因為乳脂含量低,凝聚力無法持久。在沒有

冷氣的氣溫下,冰品會像冰塊一樣,融化得非常快。

而以優格作為霜淇淋原料的Yogurt Art優格霜淇淋,產品除零脂肪,也富含促進健康的活益菌與益生菌。賴姓店長表示,價錢雖然比超商的霜淇淋貴,但以外國進口原料的行情來算,台灣已經比其他國家便宜許多。

而為提高顧客忠誠度,冰品專賣店致力於研發新口味,持續創新霜淇淋風味及配料。馬林表示,搭配須推陳出新,把意想不到的東西做成冰,顛覆一般人的想像,才能讓客人有持續關注的動力。例如,將大部分用來煮菜的香料「馬告」,調製成冰品口味。也有店家將酒融入霜淇淋,白鬍子店長李佳瑜表示,酒類霜淇淋比一般霜淇淋難做,因此進入市場門檻較高,挑戰也更多。但台灣飲酒風氣盛行,所以人們對酒類冰品接受程度也較高。

霜淇淋能在眾多冰品種類中脫穎而出,原因有很多。顧客李菲說,相較於冰棒與刨冰,霜淇淋口感更細滑。潘姿林則說,霜淇淋的搭配非常多樣,更能給人新鮮感。

專家建議 消暑勿忘健康

民眾食用超商或專賣店冰品時,除了花心思挑選種類,也必須注意原物料來源,確保不會攝取過多有害物質。

現在市售的冰品,多用鮮豔色彩吸引目光,這也代表冰品的不安全。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施純光表示,有些顏色鮮豔的冰品雖標示為水果的天然色,但其實在製作過程中,原料經稀釋顏色會變淺,不再保有水果的原有色。故商家會添加色素,讓它看起來更加美味且吸引人。

冰品消化後,色素多少會殘留在身體中,留下隱憂。施純光提到,雖能合法添加色素於食品,但也有不肖業者為了節省成本,而添加不可食用的工業色素;或挑選腐爛、過期的水果作為冰品原料。這些都是不易看到,卻須重視的問題,消費者在吃的同時要多加留意。

不管是冰棒、冰淇淋還是刨冰,都會添加大量的糖,這些糖都是精緻糖類,攝取過多會造成身體的負擔。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林郁茹舉例,常見的冰品配料紅豆和綠豆,烹煮時也可能加入大量的糖調味。而這二種食物屬於全榖根莖類,也就是大眾平常吃的白米飯,熱量相對較高,對身體危害也不小。此外,花生本身脂肪含量很高,大量、頻繁的食用,可能導致肥胖,甚至糖尿病。

謹慎選擇冰品,不過量攝取,是兼顧健康和滿足感的不二法門。施純光表示,若擔心冰品添加物標示不明,或有製作環境是否衛生的疑慮,可以選擇大廠牌的冰品店家,吃的同時就能清楚看到所有食品標示。且大廠牌在製作環境上,較攤販整潔;食材也能避開室溫的影響,變質或滋生細菌。

施純光也強調,品嘗刨冰時,要注意店家使用的冰磚。水質來源不明,可能導致大腸桿菌含量過高。林郁茹則指出,冰棒和冰淇淋,多用糖類和奶類製作,刨冰相對而言則能自己調配糖的多寡,避免過量攝取。

市面上琳瑯滿目的冰品,提供消費者多元的選擇,不過也要挑對食物、均衡搭配,才能吃得開心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