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台北曲藝團 傳承說唱文化 – 2175期

台北曲藝團連年獲選為「文建會優良扶植團隊」,堅持保存傳統說唱文化,同時也希望向年輕世代扎根,盼能將專業技藝持續流傳。

台北曲藝團每年都會推出二部以上自製表演,已有42個作品,自己創作的相聲高達100多段,呈現20多種不同風格。曲藝團團長葉怡君表示,自己是第三任團長,曲藝團由許多對說唱藝術有興趣的業餘藝術家組成,團員們都會與國外的藝術家交流,增加說唱表演的基礎,並經常代表台灣躍上國際舞台。

曲藝團目前因學員年紀漸長,欲傳承說唱的傳統規則,成立以國小三年級為主的表演課程,讓他們學習傳統的咬字方式、口條訓練及說話的流暢度。葉怡君也提到,現在的說唱藝術團已是落日產業,幾乎所有喜愛表演的學生都不會投入說唱藝術。但像相聲、平書及快板等,都是現在語言裡最基礎,但也十分專業的藝術,因此保存傳統藝術是曲藝團每位成員堅持下去的信念。

 

世新大學公廣系謝姓學生說,之前有看過一次曲藝團表演,對表演內容印象深刻,有機會想再看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