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公宅弱勢入住比例過低 議員不滿 – 2175期

台北市議會民政委員會上月19日進行第三次定期大會暨市政考察,分別由社會局、都發局進行工作報告,其中文山區又以公宅政策備受爭議,委員會希望相關單位能有更完善的規畫。

該考察由市議員阮昭雄、顏若芳、李慶元、李慶鋒、洪健益及社會局、都發局相關業務人員召開會議,並前往文山區興隆公宅、興華國小進行市政考察。

針對社會局及都發局的公宅市政報告,目前台北市所有入住的公宅,提供給低收入戶入住的比例是0,李慶元認為相當不當,他表示,公宅為社會住宅,必須要照顧弱勢族群,並且希望能在大型出租國宅,如興隆公宅等國宅,增加低收入戶入住的比例。

李慶元更斥責台北市政府大多將公宅集中於文山、信義區,他建議都發局應辦理公宅市政參觀,可邀集里長、管委會社區主委以及社團負責人,並應以公宅周遭居民優先辦理,讓他們參觀、了解,阻力自然相對減少。

李慶鋒則點出,身心障礙者若無自有住宅,則必須要有一定規模的公宅才能提供照顧的需求;若要採取混居方式,太小的公宅基地可能無法應付。

社會局局長許立民回應,減輕低收入戶的負擔是社會局的目標,低收入戶不管是否進住出租國宅,二者的負擔都不能差太多。目前公宅出租對象包含30%社經弱勢家戶,社會局將透過公民審議討論加籤方式及評點方法,預計於本月底前會有答案。

許立民表示,社會住宅是一個具有公利性及社會福利的政策,對於是否能增加社會住宅的比例,社會局將與都發局積極爭取並取得一定程度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