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中藥能驅蚊 中藥醫師:孕婦及幼兒要注意 – 2175期

夏季來臨,忽晴忽雨易導致積水,孳生蚊蟲。最近,網路流傳以丁香、藿香、薄荷、艾葉、金銀花等八種中藥材製成防蚊包(見左圖,攝影/朱紘妤)可有效防蚊。吳姓民眾表示,自己最常使用市售的防蚊液來驅蚊,但效果並不佳,而聽聞最近熱賣的防蚊中藥包,自己也想買來試試。

國華中醫診所中醫師陳欣苹表示,防蚊中藥包內的中藥材已被乾燥使用,且量也不多,主要的驅蚊原理是運用中藥材內含的揮發油植物物質,因此防蚊中藥包是藉藥材香味揮發的特性達到防蚊、驅蚊的效果,但揮發油本身較易揮發,因持久性差,安全性也不及含有DEET(一種經科學驗證具驅蚊效能的化學物質)成分的產品,且防蚊效果也未經研究證實,對於孕婦及二個月以下的幼兒容易產生刺激,應格外注意。

但陳欣苹也表示,中藥包內的中藥材其香氣對於人體有提神、促進消化、清熱,以及提升食慾的好處。

另外,陳欣苹提及,香茅是被證實有效防蚊的植物,但若作為驅蚊工具,還是得依據品種做選擇,一般而言,爪哇香茅因為揮發油的濃度較高、香味較濃烈,因此效果會比檸檬香茅的防蚊效果好。

最後,她提醒民眾,若想用中藥包來防蚊,還是得經過醫師建議與處方並須評估個人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