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讓一代強過一代」 – 2175期

「來童軍團就是學領導,從零開始,成果要自己承擔」。實踐國中童軍團長蘇月琴表示,童軍團為國際性青少年組織,最好玩的是可以橫聯繫,跨國、跨縣市也跨學校,主要目的是培養青少年成為健全的公民。

童軍團最一開始複製軍隊形式,再轉型為適合青少年的活動,蘇月琴補充:「希望學生能離開自己的舒適圈。」隨著時代快速變遷,現在的學生較少機會料理食物,童軍團隊長王所皓也補充:「最困難的部分是分配大家工作細項,印象深刻的便是露營活動時,一不小心變成四個小隊員同時去洗菜。」如何讓八個小隊員分工合作,從撿柴、升火、切食材到煮出一餐飯是最基本的合作訓練。

「接觸童軍近30個年頭,我慢慢了解其中的奧妙,尤其是那份傳承教育愛的一句話『讓一代強過一代』」。蘇月琴說道,童軍是可以長久待下去的團體,也期望孩子能在這裡學會領導,學會當一個企業的大老闆。副隊長黃韋蓁也表示,自己當初第一次參加活動時很緊張,憑著「就是學」三個字,學到別怕挨罵及團隊合作。

「小孩需要成就感,他們在童軍得到成就,在其他方面也更願意學習」。蘇月琴補充,與一般課堂學習最大的不同是童軍可以混齡學習,畢業校友也可以回來參加活動帶領小隊員,而實踐國中也在今年拿到青少年Y17獎學金,未來準備由學生自己籌畫為期12天的腳踏車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