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紙芝居 圖像串連說故事 – 2174期

跳脫書本故事框架,木盒紙芝居透過簡單的圖像串聯,在縮放檢視的過程中,搭配聲音推演故事的內容方向,讓學員擁有不一樣的閱讀世界。

大豐國小家長會自五月中旬開辦幼兒親子共讀計畫活動,藉由親子分享閱讀心得,培養幼童自信心和表達能力,搭配延伸活動,吸引幼兒進入故事情境。講師刑珍瑋於本月18日更特別準備紙芝居做學習教材,期盼與教條式教育做區別,讓幼童在未來學習上更能得心應手。

紙芝居最早流行於五十年代的日本,是一種說故事的方式,以小箱子作為劇場,將A3大小的圖畫放在木箱中間依序呈現,透過生動的導讀讓故事不侷限於圖畫,而是將想像帶入故事當中,直接融入其中氛圍。刑珍瑋表示,紙芝居早先是商業用途,透過販售糖果說故事吸引孩童,而後轉教育用途,現在應用在幼稚園及國小的說故事表演中。

透過紙芝居中圖畫的張張串聯,刑珍瑋以問答的方式吸引學員注意,讓學員踴躍發表看法,現場玩的不亦樂乎。學員李衍英表示,喜歡聽老師說故事,尤其是紙芝居的故事表達,讓彼此能更直接做出互動。學員王宜潔也分享,喜歡老師說故事的口吻,讓故事能做更直接的傳遞,也更令人沉醉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