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永別了!長宵 遺愛長腿供教學 – 2174期

台北市立動物園年紀最大的網紋長頸鹿「長宵」,日前被保育員發現倒臥在地,狀況持續惡化,為了不再讓牠受苦,相關人員最後決定進行人道處理,而園方也留下長宵的一隻腳,未來可能留作教育用途,也讓畢生為動物園奉獻的長宵能永存於人們心中。

台北市立動物園非洲動物區區長高雋表示,長宵在動物園土生土長,也是目前最年長的長頸鹿,而動物園內便以牠們的家族最為龐大,也因此相關的保育人員都以「大家長」敬稱長宵。

高雋進一步表示,在園內長頸鹿家庭中,牠與人的感情最好,保育員也最喜歡以長宵作為訓練或展示的對象,長宵這一生都沒有離開過動物園,也可以說將畢生都奉獻給動物園,雖然牠的離開是遲早的事,但工作人員依然相當不捨。

高雋回憶當天的狀況,保育員發現長宵倒臥在地上,即使嘗試讓牠再站起來仍是徒勞無功,獸醫師隨即幫長宵檢查,但並無發現任何問題。高雋說,長宵就是年紀到了,因為在圈養環境的長頸鹿平均壽命為25歲,長宵活到27歲已算相當高齡。為了不再讓牠受苦,相關人員決定進行人道處理。

而目前動物園針對年老個體所設立的「養老村」僅提供黑熊入住,對此,遊客簡若嘉說,對於其它年老的動物,動物園應制定更完善的養老機制,讓年長的動物能安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