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打造設計家聚落 讓藝術貼近生活 – 2174期

辛亥國小外牆近日掛上一塊特別的匾額,原木上刻著「設計家聚落示範學校」幾個端正的黑體字,外圍用馬賽克拼貼成燦爛繽紛的煙火,這是由進駐辛亥國小的藝術家們共同創作的,彷彿象徵著藝術家與學生間擦出的火花。

辛亥國小長期發展藝術人文課程,將教室改建為設計家聚落,並透過師大文創媒合雙方,邀請五位藝術家進駐校園,讓他們擁有自在的創作空間。

二年前加入設計家聚落的木雕藝術家陳文國,來自苗栗三義。來台北工作後,發現傳統雕刻的文化在台北不常見,因此希望能在台北傳揚木雕文化,並且將家鄉油桐花的種子帶到台北,也說明自己希望透過進入校園教木雕,讓喜愛木雕的種子能在學生心裡扎根。

除了木雕外,還有不同藝術家教學生陶藝、馬賽克、裝置藝術等,學生易昀表示,最喜歡彭慧容老師的陶藝課,並與爸爸一起創作了一個長了大象耳朵的茶壺,十分可愛。學校美術老師柯彥全也分享,有學生原本對美術不太有興趣,但自從在木雕上受到老師鼓勵後,開始在藝術上作更多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