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太平宮供奉呂洞賓 「守護美髮業」 – 2174期

具有200年歷史的新店太平宮,在本月21日舉辦呂純陽祖師誕辰祭典,吸引不少當地民眾與信眾共襄盛舉,以傳統的道教誦經科儀舉行祭典,熱鬧又不失莊重。

歷史悠久的太平宮,宮內祀奉主神為開漳聖王,是安坑地區漳閩移民的守護神。每年都會前往除煞的信眾黃少慈說,太平宮是新店的大廟,許多在地居民都會到此祈求平安。在太平宮內擔任總務的謝國淵說,呂純陽祖師即是台灣民間耳熟能詳的呂洞賓,而道家又稱作孚佑帝君是八仙及五文昌之一,祂的聖誕為每年農曆4月14日。

太平宮內的呂純陽祖師被供奉在後殿二樓,與關聖帝君共奉於觀音像兩側。每到呂純陽祖師聖誕,太平宮的天上聖母殿便傳來洪亮的誦經聲,道姑們手持傳統的科儀法器,口中唱誦著經文,與南管的現場演奏相互交融,遵循古禮,氣氛莊嚴。

謝國淵表示,傳說明太祖因頭生爛瘡,疼痛難忍,常常殺理髮師洩憤,呂純陽祖師化身為理髮師,治療了明太祖,而後理髮師都將其視為守護神。來參加祭典的吳姓信眾說,因為本身職業是美容美髮業,所以呂純陽祖師誕辰都會前來參加,同時也祈求在工作順利。

參加祭典的陳姓信眾說,只要太平宮有舉辦活動都會和家人、鄰居一同來參加,因為這不只是當地的信仰中心,也是聯繫居民感情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