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大提琴奏出感動 – 2174期

位於二十張路上的弦音室內樂集,融合古典與流行音樂,將音符彈奏出的感動,使聽眾如痴如醉。團長賴立文(見上圖,攝影/何姿靜)期望透過多元型態的表演,讓古典音樂生活化與在地化,提升大眾對音樂不同面向的認識。

以古典音樂為主要風格的弦音室內樂集,成立至今已邁向第四年。賴立文提到,人們對於古典音樂普遍有著沉悶的印象。由於是音樂科班出身,更希望能將所學回饋社會,因此和三位夥伴秉持著熱忱,致力推廣古典音樂。她也曾將琵琶融合大提琴,以台灣人熟悉的民謠,呈現中西文化交融的美感。

「舉辦免費的音樂活動,台下總有許多聽眾列席而坐,但只要是需付費的演出,聽眾可能就沒這麼大的欲望。」她認為,聽眾不是不願意付費,而是不清楚音樂本身的價值有多少,希望往後制度能在音樂教育上有更深的著墨。

陳姓民眾表示,曾聆聽過弦音室內樂集的演出,那時柴可夫斯基「胡桃鉗組曲」中活潑的旋律,便想起曾看過的卡通和廣告,才發現古典音樂早已融入日常生活。

儘管台灣古典音樂圈中,大提琴的人口不少,卻無專業的協會推廣。賴立文透露,未來計畫成立大提琴協會,將觸角向外延伸,與 項課程結合,包含生命教育、音樂創作等,開啟古典音樂聆賞之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