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何文賢帶你走讀景美橋 – 2174期

文山茶筍節於本月中旬至6月18日的周末皆有系列活動,文史生態之旅為茶筍節揭開序幕,由文山社區大學講師何文賢帶領民眾實地走訪解說,休閒健身之餘,對自己所住土地的人文、歷史、生態有更多的認識,增進民眾對於土地的情感。

何文賢帶領民眾循序漸進介紹景美的在地歷史,從地名的由來及演變到行政區的劃分沿革,以及景美溪畔瑠公圳與霧裡薛圳和景美橋的前後更迭,沿途著名商號的興衰、宮廟的發展。旅程中藉由民眾一步一腳印的親身走訪,更能有更深刻的印象及體會。

張姓民眾提及自己是文山公民會館的志工,已參與文史之旅數次,藉由活動,讓她能認識在地歷史,探索地方的故事。

何文賢表示,帶領導覽文史之旅的活動將近十年,此路線為近年新開發的導覽路線,可以讓民眾完整了解景美的在地歷史;他也希望未來將整個文山區串成數條的導覽路線,有系統的讓民眾深入了解文山區。

對何文賢來說,講述文史是為了吸引民眾來了解、關心土地,進而連結地方上的情感,最終目的是為了喚醒對居住環境的關心,特別是氣候變遷所造成的旱災、水患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