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貓站長退休享清福 – 2173期

 「咪咪」原本是出沒在台北市貓空纜車動物園站的流浪貓,之後被貓纜員工領養並被冠上「貓站長」的稱號,隨著咪咪年紀增長,牠的照顧者也決定讓咪咪退休。

咪咪現在的照顧者王玲安回憶,咪咪大約從民國98年就在貓纜附近徘徊,因為咪咪的模樣討喜且頻繁出沒,因此馬上受到當時的貓纜員工注意,之後王玲安以及另一位照顧者張曉萍來到貓纜工作,漸漸認識咪咪並跟牠培養起更深厚的感情。

王玲安提到,經過了幾年的相處時間,除了彼此信任度越來越高以外,咪咪也算是真正地把貓纜當成牠的家;但是隨著雙方的感情越來越好,王玲安和張曉萍擔心咪咪可能會走丟或是被有心人士抱走,因此決定將牠「升格」為站長,並配有專屬的識別證,整個貓纜也正式成為咪咪的「管轄範圍」。

隨著咪咪臉書粉絲專頁的成立和大批媒體的採訪,許多民眾特別前來朝聖,從粉絲專頁中也可以看到咪咪看影集、吹冷氣的悠閒模樣。對此,王玲安表示,咪咪大約七、八歲了,在貓咪的年齡層中已經算是中老年,再加上每天又有許多遊客爭相和咪咪互動、拍照,對於重視「生活空間」的咪咪來說造成很大的壓力,同時咪咪也開始容易生病感冒,免疫力下降,在眾多考量之下,王玲安和張曉萍決定讓牠退休,並帶回家中照顧。

民眾陳苑菁表示,咪咪很可愛,但咪咪的出現也代表著台灣流浪動物問題的嚴重,因為並不是每個流浪動物都能像咪咪這樣幸運,絕大多數都是被撲殺,或是遭受野狗的攻擊。針對這個問題,王玲安也提到,咪咪還沒正式成為站長以前也有類似被其它流浪動物攻擊的經驗,因此她也呼籲,流浪動物的問題絕對需要被社會更加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