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祭典儀式成戲劇 探索生命意義 – 2173期

一道光束投射在舞台上,演員頭戴面具、腳踩黃土,圍繞石陣擺出的祭壇,進行古老的祭儀,以原始劇場形式,搭配古老祭典氛圍,成就一趟人類找尋內心真實自我的旅程。

優人神鼓、一號藍圖工作室和台灣大學藝術季首次集結,透過舞蹈、音樂與戲劇,層層揭發人類內心深處的秘密。劇場的源頭,來自人類最原始的活動,「祭」。而將祭與人們連結的是「巫」,巫師透過儀式進行祭典,成為人類和天地間溝通的樞紐。巫覡調,不受文本及劇情限制,搭配台大戲劇系演員的生命經驗,集結中西方的古典詩集,發展一套戲劇脈絡。導演黃宏濬說:「這齣戲是一號藍圖第一齣劇場作品,我想嘗試創新的創作方式,第一次嘗試沒有文本的戲劇。」

整個作品以靈修大師葛吉夫的第四道連結人的根本意識,提出四個人類思想中心,藉由演員的生命經驗為表現,透過祭儀的形式,具象化人類探討生命意義的過程。這齣戲為開放式結局,會因為不同生命經驗,而有不同解讀,使觀眾從被動的觀看者提升為主動的參與者。

由於沒有固定腳本,排練過程中的困難在於尋找角色定位,除了導演要有強大的邏輯整合能力,演員間也必須有十足的信任及默契,演員曾捷弘說:「慶幸合作的演員們都很大方的分享人生的故事與經驗,並將這些片段串成整齣戲的走向及脈絡,看著演員為戲劇付出生命的故事,彼此相互交流,感覺十分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