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店禪淨中心 演繹茶禪文化 – 2173期

 佛光山新店禪淨中心教授民眾品茗、沖泡技藝,除茶藝的基本功夫外,指導老師陳秀娟說:「希望學生從中領悟禪的意義。」

新店禪淨中心本月開辦茶道課程,教授飲茶禮節、茶藝歷史與品茶等。有28年茶道教學經驗的陳秀娟說,茶道最早發源於中國大陸,並由日本的僧侶前往當地取經學道,將茶種、茶具等茶文化帶回日本。

陳秀娟說明,泡茶一直以來都是佛門僧人的禮儀之一,在禪宗中僧侶會行「茶禮」,是一種重要的供佛儀式,也與打禪有異曲同工之妙。因此,她強調,茶道課除了讓學員學習茶藝,也希望能習得「禪」的意境,「我們在泡茶的時候不說話,必須靜心、專注,在第三泡或第四泡後才會稍稍討論茶本身的質地內容等」。陳秀娟說,泡茶跟打禪其實都一樣,如同泡茶井然有序的動作,內心必須要平靜且專注。

茶道教室督導張芝湘說,新店禪淨中心除了一般性的法會與佛學講座外,也開辦多元的社區教育課程,這次舉辦茶道班的活動,期望藉由茶道課,培養民現代人喝茶習慣,改變酸性體質,也能讓精神更好。

陳秀娟表示,茶道課不僅僅是一門技藝也是文化,在認識各式茶葉、茶具後,懂得品嘗好茶也相當重要,本次課程共準備四種茶葉,都是香氣馥郁、口感溫醇的茗品,她希望有更多學員一同來參與,領悟「禪」與「茶道」的涵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