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小型作業所 助身障自立生活 – 2173期

新店區28名身障生家長擔憂小孩畢業後無處可去,日前發起連署,希望能在新店設立小型作業所,協助身障兒自立生活;對此議員陳儀君回應,已向社會局提案,最快今年下半年完工。

陳儀君表示,對弱勢家庭來說,家長們最大的擔憂是孩子即將從學校畢業與社會接軌,而小作所會是一個緩衝單位,降低弱勢家庭家長的照顧壓力、減輕交通接送上的麻煩,並提供一個工作與教育兼並的場所。

新店的趙姓民眾於105年4月下旬協同28位家長向陳儀君議員請願,期望新店區能盡快成立小作所,他表示高中二年級的兒子患有自閉症,面對兒子畢業後的就業問題相當徬徨,能夠參與的廣青中和小作所雖然距離新店不遠,但對安坑與坪林地區的身心障礙兒童而言交通十分不便,因此希望能盡快成立新店小作所及重症孩子的日間照顧機構。

台北市自閉兒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柯白珊說,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新北市有2840位自閉症者,小作所目前供不應求,主要幫助身心障礙孩子能夠自在的融入社區、提升作業能力與自然和他人互動,小作所是進入庇護工廠前的中繼站,給予能力不足以進入庇護工場又不適合被安置在機構內的心智障礙者接受訓練的機會,提供心智障礙者社區化的日間活動,如發票整理、包裝作業及社區適應等自理學習,成為身障者學習自立生活的去處。